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金融稳定两手都要硬

    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的背景下,日前召开的2009年央行工作会议格外引人瞩目。这次会议传出的信息表明:在当前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局面。

因此,此次会议中,央行把“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金融稳定并重,促进经济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作为今年要重点把握处理好的四个方面工作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央行在这个特殊时期提出‘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金融稳定并重,促进经济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是非常及时的政策安排。”他说,我们现在所面临的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方方面面对我国的负面影响正在不断显现出来。在这种特别的情况下,经济和金融会存在许多不稳定性。因此,央行作为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也是落实宏观经济政策和稳定金融市场的重要的政府职能部门,在这期间承担着主要的责任。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与经济的发展休戚相关。理清和把握金融与经济的关系,是经济与金融形成良性互动的关键。一方面经济的快速发展,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另一方面,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可以为经济的发展形成有力的支撑和推动。因而,金融稳定不仅关系经济安全,更关系到社会稳定。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神经中枢”,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当前,我国正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外部需求显著减少、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经济金融形势。此时,央行强调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金融稳定并重,促进经济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对于全面落实国务院确定的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九条和三十条意见,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事实上,为了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证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急剧变化,央行适时调整货币政策的方向、重点和力度,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密切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及时研究对策,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国内潜在金融风险监测,密切跟踪跨境资金流动,全面排查国内潜在金融风险,并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金融市场危机应对工作。

  赵锡军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要做到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金融稳定并重,促进经济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必须双管齐下,内外齐动。他进一步对记者分析说:“双管之一,从金融这方面讲,需要维护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安全;从经济这方面讲,要通过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宏观金融和货币政策环境,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建立一个基础。双管之二,就是通过货币政策以及各种金融手段来支持企业投资、居民消费、出口增长。内外齐动,就是说不仅是要针对稳定国内的经济金融,为我国经济增长创造环境,而且还要平衡国际国内两个方面进行协调解决。”

  我们也注意到,在此会议上,央行将“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金融稳定并重,促进经济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详解为,必须继续坚持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自身稳定并重,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一手抓好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一手抓好维护金融稳定,两手都要硬。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金融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全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总体上看,我国金融业是健康、稳定、安全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些潜在的不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可能在表面的、暂时的平静表象之下也充斥了些许不稳定的变数,这些潜在风险隐患会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给金融业带来诸多新的挑战。所以,在当前,既要抓好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又要抓好维护金融稳定,这就需要进一步优化金融组织结构、金融工具结构、金融产品结构、金融制度结构以及融资结构。同时,还要加快发展微小金融组织,适当放宽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限制。他认为,尽管如此,目前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仍在不断提高,为国民经济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维持健康平稳运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据记者了解,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我们必须继续坚持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自身稳定并重,一手抓好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一手抓好维护金融稳定,两手都要硬。既要建立健全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协商与政策协调,形成合力,也要积极推动和保护金融创新,为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密切监测潜在的金融风险,做好各项应急预案;既要引导好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确定的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又要坚持金融机构自主经营,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环境保护政策等加大项目评估力度,切实防范信贷风险,使经济和金融在共同克服困难中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