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农行股份公司创立 > 最新报道

农行第一期次级债约200亿~300亿元 春节后发行

  农行上市没有时间表

  完成上市技术准备至少需要一年;第一期次级债的规模约200亿~300亿元,春节后发行

  石仁坪

  在全球市场动荡的情况下,要为一家注册资本金达2600亿元的公司制定上市时间表并不现实。

负责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行”)股改工作的副行长潘功胜昨日表示,农行上市还没有时间表。

  不过,他表示,由于农行体系庞大,完成上市的技术准备工作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农行将密切关注和研究全球经济及资本市场未来走势,寻找最好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农行现在也还没有就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过正式谈判。

  从注资到上市的路径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宣告成立,至此,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成为“股份有限公司”,历时五年多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收官。农行成立董事会、监事会并任命了经营层。农行原行长项俊波当选为董事长,农行原副行长张云当选为副董事长并被任命为行长。

  潘功胜表示,虽然在技术层面上与工、中、建三行的改革有所不同,但是总体路径是基本一致的,即注资、剥离不良资产、财务重组、股份化、公开上市。

  前三大行在上市之前,都引进了数家国际金融“名角”成为战略投资者,虽然现在战略投资者的命运及其抛售中资行股票成为国际金融界最具噱头的戏份,但是潘功胜对于当初三大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的作用给予了积极评价,“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对提升境内外资本市场,特别是境外市场对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业的信心、提升其上市成功的概率、提升其公司治理水平,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但“三年河东,三年河西”,当农行以股份公司的身份出现时,金融市场已然不复昨日,农行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考量也已不同。潘功胜称,农行是否引入战略投资者,是引进境内还是境外战投,是引进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何时引进,目前都没有肯定的答案;尽管目前境内外不少机构表示出投资农行的浓厚兴趣,但农行没有与境内外的任何潜在战略投资者进行正式谈判。

  至于未来上市的地点,潘功胜也表示还没有正式考虑,但会借鉴其他几家大型银行上市模式。他认为,香港H股市场融资能力很强,而农行客户群体主要分布在内地,在A股上市有助于提升形象,A股市场也是农行考虑的重要地点。

  据了解,农行近期正式启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力求用1至2年的时间,通过对总行33个相关部门及部分分支机构的一系列访谈调研,制定出农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并设计近期能够满足农行股改上市和业务发展需要的实施方案。

  2008年农行股改取得重大进展,经营指标也大为改善。潘功胜透露,2008年农行不良贷款率降至4.3%,拨备覆盖率为62.5%,核心资本充足率8%,资本充足率9%,资产收益率0.79%,净资产收益率接近20%。

  潘功胜表示,农行第一期次级债的规模约200亿~300亿元,将在春节后发行。

  截止到2008年底,农行境内外总资产6.9万亿元,各项存款超过6万亿元,各项贷款3万亿元,净利润511亿元。

  不一样的“重组内涵”

  潘功胜所说的与前三大行改革“技术上的不同”,主要包括重组的内涵、发起人结构、不良资产的出售和处置方式等。

  农行的不良资产剥离给其与财政部设立的共管基金,但是剥离后的处置,依然由农行自己来做,而不是交给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事实上,曾因处置四大行不良资产而生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现在也走到转型的十字路口,有报道称与农行对口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方案中,农行将收购其部分股份。但潘功胜表示,至少到目前为止尚无此决定。

  与前其他国有商业银行“重组内涵”的不同则是指:其他银行改革只涉及商业银行的改革,而农行改革还涉及农村金融的改革。

  潘功胜表示,战略层面,横跨城乡将是农行有别于其他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业务特点;制度保障方面,农行设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使县域及以下业务实现独立核算,可持续发展。

  “面向‘三农’”是中央确定的农行改革的基础导向。有学者认为这限定了农行作为商业机构的业务范围,因此带有“准政策性”。不过,潘功胜认为,农行的“三农”业务完全是商业化的,因为其业务开展既不是政府指定的,盈亏也没有政府“兜底”;中央对于农村金融的发展有财政和税收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但所有商业机构到农村去都能得到这样的支持,不仅仅是针对农行的。

  虽然在农村提供金融服务“成本比较高、效率比较低、风险比较大”,潘功胜表示农行要花大力气探索如何形成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三农”金融服务模式。因为中国的大型商业银行未来在经营空间的选择上,无外乎两个方向,一是国际化,一是向农村发展。目前农行涉农贷款占比30%,涉农存款占比40%,县域及县域以下机构和人员占比50%;农行既有在城市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竞争成长的经验,也有沟通城市和农村的先天优势。

  潘功胜表示,农行将考虑设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农业保险公司、县域金融租赁公司等多种“三农”金融服务机构。

  “中国经济是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空间巨大,因此面向‘三农’、横跨城乡的业务模式将是农行日后上市时的最大卖点。”潘功胜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功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