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农行股份公司创立 > 最新报道

农行基本完成股改但未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任芳 刘琳 王建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6日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持续时间达5年之久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进程基本完成。

  然而,在一些境外战略投资者最近相继减持中行和建行股份的背景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后一个完成股改的农业银行的高管同日表示,在是否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方面尚未作出决定。


  中国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说,农行正在积极研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时机、类型和方式,但是还没有和境内外任何一家潜在的战略投资者进行正式谈判。

  农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600亿元人民币,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财政部代表国家各持有其50%股权。新设立的公司继承了原农行的全部资产、负债、机构和人员,业务范围不发生任何变化。

  农行完成财务重组后,截至2008年底的各项经营指标良好,不良贷款率降至4.3%,拨备覆盖率达到62.5%,核心资本充足率8%,整体资本充足率9%,资产收益率0.79%,净资产收益率接近20%。

  潘功胜说,尽管目前全球金融危机严重,但在日常的外事交往中,仍有不少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表示出投资农行的浓厚兴趣。

  最近一段时间,中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士银行出售了所持中行全部股份,分别获利约8亿英磅和3.35亿美元;建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减持了建行部分股份,获利11亿美元。

  工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持股将于今年4月和10月结束锁定期,是否发生减持行为还不得而知。

  不过,为数不少的境外舆论分析认为,更多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趁机套现离场“将不可避免”。战略投资者共计持有中行、建行、工行和交行的约1000亿股股份。

  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本意是促进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改进公司治理结构,帮助实行科学的、现代化管理。

  而作为回报的一部分,除了直接获取股权利益外,中方还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便利,如在信用卡、私人银行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于祖尧说:“一些所谓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减持中资银行股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它们的本来目标就是从中国获取高额利润。”

  他还批评说,在何谓“战略投资”的问题上,一些所谓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并不是很在意,它们对长期投资和短期投机不会区分得很清楚。

  “我们除了要努力学习国外战略投资者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更要认真学习国外战略投资者的母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先进做法。”于祖尧说。

  于祖尧认为,一些境外战略投资者减持和抛售中资银行股份,虽然对中资银行本身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对市场信心却产生了不小的打击,更重要的是,这很可能是国外某些人同声“唱衰中国经济”的信号。

  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基本是经过财务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上市三个步骤。2003年12月,国家通过汇金公司向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注资225亿美元,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正式启动。

  2005年4月,国家通过汇金公司又向工商银行注资150亿美元,2008年12月再向农业银行注资190亿美元。

  建行、中行、工行和交通银行先后完成财务重组,并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在香港H股和境内A股市场上市。

  截至去年9月底,建行、中行、工行和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均超过12%,不良贷款率则在1.75%到2.58%之间,税前利润分别达1206亿元、803亿元、1087亿元和296亿元。

  潘功胜说,“择机上市”也是农行改革的基本内容和步骤之一,但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动荡的形势下,制定时间表是不现实的,此外,农行完成上市的技术准备也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潘功胜还暗示H股和A股市场都是最佳的地点选择,而且是以A+H模式上市。他说,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市模式为农行提供了很好的借鉴,H股市场是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而A股市场近年来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潘功胜说,农行未来的业务特点是“横跨城乡、融入国际”。目前农行涉农贷款占比为30%,涉农存款为40%,县域机构和人员占比达50%。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市场的巨大空间将是农行日后上市的最大“卖点”,周边地区如香港、东南亚等将是农行走向国际的重点区域。”他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功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