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首次为总统就职典礼宣布紧急状态

  新华社/法新

  随着奥巴马就职典礼日益临近,有关活动日程等各项准备情况陆续浮出水面。如果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创造了历史,那么即将举行的总统就职典礼从多个方面来看也都堪称史无前例。

  参加人数打破纪录

  负责就职仪式筹备工作的华盛顿市官员近日表示,尽管很难预测参加庆典仪式的具体人数,但相信前来见证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宣誓就职这一历史性时刻的民众,肯定会超过1965年林登·约翰逊总统就职典礼所创下的120万人的纪录。

况且,就职典礼前后,华盛顿多达上百场大大小小的庆典活动还将吸引数十万民众,因此,整个就职活动期间涌入美国首都的人数不会少于200万。

  根据官方统计数字,截至1月15日,已经有3000多辆旅游大巴申请了总统就职日当天的市内停车许可证,是此前最高纪录的两倍多。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政官员唐格里尼表示,尽管目前数字低于预期的1万辆,但最后几天前来申请牌照的人数还可能直线上升,另外一些旅游客车公司无须申请专门的许可证,因此,预计最终进城的大巴车将达到7000辆,从而使市内停车位接近饱和。为控制车流,避免交通瘫痪,就职典礼当天从弗吉尼亚州通往华盛顿特区的所有道路和桥梁都将暂时封闭,只允许持有核发牌照的特殊车辆通行。很多地铁站将在特定时段只允许进站或出站,以防人流拥堵,发生意外。

  官员们承认,虽然经过了长达数月的紧张筹备,他们对于就职日当天应对前所未有的拥挤场面仍然没有十分的把握。

  首次宣布紧急状态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宣布,首都哥伦比亚特区将从本月17日至20日进入紧急状态。白宫发言人斯坦泽尔称,发布紧急状态令主要是为了应对因观礼人群过多可能带来的突发事件。

  鉴于预期将有200万人参加就职期间的庆典活动,后勤和安保需求已经超出了华盛顿市政府的现有能力,华盛顿市市长芬迪上周向联邦政府求援。布什在宣布紧急状态时,还命令联邦紧急情况管理局根据需要紧急追加额外资助,以确保华盛顿特区政府有足够的能力维持公共秩序和保护公众安全。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政府用于就职典礼的专项预算高达4700万美元,远高于国会早前提供的1500万美元拨款。

  白宫发言人指出,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在特定事件发生前预先宣布紧急状态。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事件后,美国改革了相关法律,授权白宫可在灾难事件发生前预先宣布特定区域进入紧急状态。

  全民参与就职庆祝

  根据总统就职筹备委员会近日公布的日程安排,从1月17日开始直到1月21日,奥巴马和拜登将马不停蹄地出席大大小小近百场庆祝活动。1月20日当天,抛开重头戏就职典礼和游行不说,仅各种题目的就职舞会就多达10场。除了传统的“总司令舞会”、“青年舞会”、“家乡州舞会”,以及“东部舞会”、“西部舞会”等按地域划分的五大区舞会之外,奥巴马还将举行美国历史上首次“邻居就职舞会”,邀请华盛顿普通居民代表和来自全美各地的同胞共同庆祝。舞会门票免费派送或以极低的价格出售,以兑现奥巴马让所有美国人都能参与就职庆典的承诺。

  奥巴马在日前发布的录像讲话中,公开呼吁美国民众不必冒着严寒扎堆涌入华盛顿凑热闹。他向广大民众承诺,即使不能亲抵首都华盛顿,也可借助电视直播、手机和网络等媒介参与20日举行的总统就职典礼。他还引用美国已故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名言:“任何人都能变得伟大,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提供服务。”他鼓励民众在马丁·路德·金诞辰日这一天,通过参与社区服务的实际行动来庆祝这一即将到来的历史时刻。

  1月19日,奥巴马、拜登也将与各自的家人一道参加华盛顿附近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同上千名志愿者共进午餐。

  此外,奥巴马团队继续展现善用互联网的优势,每天都向众多的支持者发送电子邮件,号召各地民众通过家庭聚会、社区服务、购买就职纪念品以及向需要帮助的人捐款捐物等方式共同参与庆祝活动。

  盛大典礼星光四射

  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不仅是政界人士关注的焦点,也成为美国文化艺术名人们趋之若鹜的盛会。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准第一夫人米歇尔与好莱坞影星珍妮弗·安妮斯顿是好朋友,所以届时她一定会邀请对方到现场观礼。另据英国媒体消息,奥巴马自从帮两个女儿念完《哈利-波特》系列书之后,也喜欢上了作者罗琳,所以特别交代助手,一定要为她保留一个观礼席位。

  1月18日,就职开幕仪式将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举行。开幕仪式的主题为“我们是一家”,将邀请多位美国当红音乐人到场表演,除了著名女歌手碧昂斯将压轴演出之外,英国乐队U2及新晋金球奖歌王布鲁斯·斯普林斯汀、亚瑟小子、玛丽·布莱姬以及著名盲人歌手史提夫·旺德等人都将登台助兴。由于整个仪式免费向公众开放,预计届时将有50万人到场观看。

  在1月20日的就职典礼上,美国国宝级女歌手艾丽莎·富兰克林将倾情演唱,担任庆典音乐伴奏的包括纽约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家安东尼·迈克基尔以及著名的华裔大提琴手马友友。有如此多的明星到场助阵,在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历史上并不多见。而在当天由1.3万军民参加的就职游行队伍中,除了三军仪仗队之外,还有经过严格筛选的来自社会各界的优秀演出团体,并且首度出现展现中国文化特色的舞狮表演。

  警戒级别前所未有

  奥巴马就职典礼的规模堪称史无前例,而安保警戒级别也是前所未有。据总统就职委员会透露,就职典礼当天将有1万多名国民警卫队士兵、8000名哥伦比亚特区警察、1000名美国公园警察及550名地铁警察,以及包括特勤局、联邦调查局在内的共57个执法部门,共同负责就职典礼的安保工作。

  就职仪式期间,美军将派出战斗机巡逻,部署地对空武器系统,出动炮艇在波托马克河上巡航,密切注视核武器及生化袭击威胁,组成最强的医疗支持队伍,并派出穿军装的和穿便衣的保安人员参与地面巡逻。据美国情报部门评估,总统就职典礼面临多种威胁,其中包括恐怖分子、仇恨黑人的白人至上主义者、以及受到金融危机等外在因素刺激的极端主义者等。

  久未露面的本·拉登在1月14日发布的一盘录像带中扬言:“‘基地’对美国的战争已持续7年有余,我们还准备打下一个7年以及更多个7年。”美国安保当局对此高度警惕,联邦调查局赶在就职典礼前启动一个名为“电子卫士”的情报共享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帮助FBI与地方警察机构快速共享潜在恐怖威胁的数据。FBI华盛顿分局主管洛格诺指出,他们现在每天收到公众提供的线索多达1000条。有了这个新系统,即使遥远地区的警察局,也可通过该系统迅速传输和接收相关信息。上周,美国加州一名男子在互联网上预言奥巴马将被暗杀,很快就被当地警方拘捕。

  除了对公众开放的国家广场,要想进入国会山附近特定区域,观众必须持有就职委员会派发的证件,并且在正式仪式开始两个小时前接受安检。安检标准比乘坐飞机要严格得多,除了不准携带一切武器、易燃易爆物品外,就连热水瓶、相机包和雨伞都在被禁之列。

  据透露,安保人员已经绘制了整个就职游行路线的数码地图。从美国国会到宾夕法尼亚大道,再到白宫,具体到每一个垃圾箱和路灯的位置。游行路线沿途的建筑物也都被电子眼实时监控,暗杀者可能占据的优势位置无一遗漏。

  此外,鉴于奥巴马就职典礼的观礼人数将破历史纪录,为严防踩踏等意外状况发生,警方已出台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安保措施。联邦调查局负责就职仪式安保的特工康博斯日前向美国媒体透露,由于担心人太多影响到对潜在危险的反应速度,联邦调查局史无前例地组建了至少100支专家小分队。他们将建立一个独立的移动电话网络,以防现有的通信系统不堪重负,重蹈“9·11”恐怖袭击后通讯瘫痪的覆辙。有关官员表示:“只要有一个人摔倒或发生拥挤,就有可能引发踩踏事件。我们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本报华盛顿1月16日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