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首只产品百亿额度三年内发放 深圳中小企无缘并购贷款

   【记者胡嘉莉深圳报道】

   为帮助本地企业对外并购加速扩张,深圳首个并购贷款产品日前公开面世。据悉,上百亿额度三年内将发放,但中小企业暂无缘。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高交所)与深圳产权交易中心,日前共同举行《开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工行深圳分行联合深圳两大产权交易机构,以100亿元人民币的并购专项意向性贷款额度,支持深圳本地优秀企业开展股权收购与兼并重组。

   2008年12月9日,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打破了12年来对并购贷款的限制。随后,上海、北京已经率先推出并购贷款业务。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宗建新介绍说,作为深圳首家推出并购贷款的商业银行,该行此次推出的100亿元意向性并购贷款额度,将用于支持深圳本地优秀企业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

   由于深圳中小企业众多,并购活动频繁,深圳中小企业对并购贷款的需求量不容忽视。深圳高交所总裁常进勇表示,高交所累计股权交易量为1600亿元,而去年全年就达到419亿元,其中更有86%的业务来自并购。目前深圳高交所托管的中小型股份公司有240多家,这些企业对并购贷款的需求量非常大。尽管如此,为控制风险,中小企业在试点阶段或许无缘这一业务。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并购贷款业务将首先以区域试点的方式推出,前期主要选择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而为响应中央鼓励并购重组业务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此次由三方联合推出的100亿元并购贷款将促进深圳地区产业整合,帮助本地优质企业“走出去”,实现对外扩张。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并购贷款产品将以“顾问+融资”的服务形式,面向具有并购融资需求的企业,并为企业提供包括投行、审计以及资产评估等一系列前期服务。据工行投行部有关负责人透露,首批试点的并购贷款最高杠杆比率为1∶2,即企业申请的并购贷款额度不得高于并购资金的50%。而对于本地有融资意向的企业,该人士表示目前已初步建立了“项目储备库”;首批并购贷款试点将重点投放本地的行业“龙头”、与深圳“总部经济”相关的企业,以及现金流充沛的房地产企业,100亿元额度将在未来三年陆续发放。

   “国有大企业特别是央企资金都比较充裕,小的项目根本就不需要贷款,而大的项目谈判周期又很长,并购贷款业务可能遇冷。”深圳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

   记者还了解到,非公开股权交易系统即将推出由高交所主导,为未上市的成长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和上市准备的“非公开股份交易系统”(名称暂定)也将于今年3至4月在深圳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