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圳并购贷款开闸 中小企业暂无缘

  深圳并购贷款开闸_中小企业暂无缘

  谢少萍

  继上海、北京之后,深圳并购贷款的闸门也正式开启。不过在试点阶段,中小企业暂时无缘此项业务。

  昨日,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与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下称“深圳高交所”)、深圳产权交易中心共同举行《开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合作协议》签约协式,联合推出100亿元人民币并购专项意向性贷款额度。

  2008年12月9日,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打破了12年来对并购贷款的限制。随后,上海、北京已经率先推出并购贷款业务。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宗建新介绍说,作为深圳首家推出并购贷款的商业银行,该行此次推出的100亿元意向性并购贷款额度,将用于支持深圳本地优秀企业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

  由于深圳中小企业众多,并购活动频繁,深圳中小企业对并购贷款的需求量不容忽视。深圳高交所总裁常进勇表示,高交所累计股权交易量为1600亿元,而去年全年就达到419亿元,其中更有86%的业务来自并购。目前深圳高交所托管的中小型股份公司有240多家,这些企业对并购贷款的需求量非常大。

  尽管如此,为控制风险,中小企业在试点阶段或许无缘这一业务。

  “并购贷款非常考验银行的风险把控能力,在前三年的试点阶段,我们的并购贷款项目将主要瞄准各行业龙头企业,中小企业估计很难拿到贷款。”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丘远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客户选择上,该行将率先考虑总部经济在深圳的大型企业或央企,如华润、招商局、华为等;其次,深圳房地产企业中的万科、中海、金地等也将被列入储备项目。

  “国有大企业特别是央企资金都比较充裕,小的项目根本就不需要贷款,而大的项目谈判周期又很长,并购贷款业务可能遇冷。”深圳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

  不过,在丘远平看来,大型龙头企业在并购贷款步伐上迈得比较慢的原因,主要是此前银行资金没有跟上,加上银行其他种类的贷款都是专款专用,对于规模庞大的并购项目,有银行跟进仍然非常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丘远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