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刺激计划:高科技版“罗斯福新政”?

  细看奥巴马的产业投资政策,不难发现,除了主打“新能源牌”外,高科技领域也是“重头戏”。有人认为他是在借鉴“罗斯福新政”,但更强调了美国保持全球经济和科技领导者地位的需求。

  “大兴土木”创造就业

  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时代,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采取“百日新政”,帮助美国摆脱危机。

罗斯福新政可以用“三R”来概括,即复兴(Recover)、救济 (Relief)、改革(Reform) 。

  在罗斯福执政的初期,全美国1700多万失业人员全靠各级政府及私人慈善机构的帮助维持生计。

  面对此窘境,当时新政的第一项措施就是促请国会通过民间资源保护队计划,创造就业机会,令青年人参与植树护林等工作,第一批就解决了25万人的就业问题。此外,国会拨款50亿美元兴办的工程兴办署和专门针对青年人的全国青年总署,二者总计雇用人员达2300万,占全国劳动力的一半以上。

  到二战前夕,美国政府共修筑了近1000座飞机场、12000多个运动场、800多座校舍与医院,为工匠、非熟练工人和建筑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再看奥巴马目前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正如外界评价的那样“正在运用罗斯福的经验,准备‘大兴土木’”。

  美国全国商会主席多诺霍近日在北京表示,奥巴马设定的这些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肯定能带动就业,特别是提振美国的住房市场。另外,美国的老年人口比例在增大,提高医疗体系的效率和水平,不仅对民众有好处,而且也增加就业。

  但他坦言,目前奥巴马的计划只是设定了一个大的框架,希望近段时间看看各界的反应,然后再选择具体的项目进行具体的投资。

  增加就业“科技含量”

  和罗斯福新政一个明显的不同点是,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比上世纪30年代的计划“科技含量”要高许多。

  事实上,美国目前对科技领域的投入并不够,联邦政府的科研投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持续下降。奥巴马并不愿意看到这种现象在其任期内继续下去。他希望能够在教育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让学生将来有实力参与全球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他承诺,未来10年基础研究的经费将翻一番,要加强美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

  从他目前公布的计划来看,网络是其重点关注的领域。奥巴马设想通过重建日益破败的基础设施,在美国的各个角落接通宽带。奥巴马说,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他打算在社区中扩大宽带上网的覆盖率。医院之间也应该联网,他打算确保医院使用最新技术和电子病历,这些举措将会为美国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包括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微软在内的一些美国大型的科技企业也将从中受益。

  事实上,在克林顿政府时期,就积极推动美国国内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但是对于这项数万亿的大工程,当时政府并不直接介入,而是依靠民间企业的大量投资。而如今,奥巴马政府希望政府直接参与建设,可见其雄心。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也在本月11日的《纽约时报》专栏撰文指出,经济刺激方案不仅要创造更多的蓝领岗位、培养蓝领人才,同时还要创造能够运用网络优势的工作,和培养具备电脑操作和网络搜索能力的人才。如果投资数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换来的只是更好的高速公路和高架桥,而不是新一代的搜索引擎、苹果电脑、英特尔芯片,或微软操作系统,子孙后代不会感谢我们为他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只会感谢我们给他们铺好了通往“失业办公室”的路。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斯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