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已启动

  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已启动

  铁矿石降价 理由还少吗

  ■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20日 第 01 版)

  春节即将临近,中外钢铁企业关于新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正在进行之中。

种种迹象显示,虽然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巨头“力挽狂澜”,但此次铁矿石价格大幅度下调的趋势已非他们所能控制。

  钢铁业低迷压低铁矿石需求

  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宝钢集团继前不久曝出2008年盈利大幅下降超三成之后,日前又与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一致决定,取消建设巴西钢铁合资公司计划。

  一年前,淡水河谷和宝钢宣布,双方合资成立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依照该合资方案,宝钢维多利亚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设计产能为年产500万吨板坯,二期将达到年产1000万吨的规模。当时双方预计,该项目将在2009年上半年开工,2011年底建成投产。此举曾被视为宝钢国际化的一个重要举措。

  对于停止的理由,淡水河谷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了钢铁产业链,导致全球各钢铁生产商大幅削减钢铁生产,这也使宝钢维多利亚公司项目情况产生了变化。为此,宝钢提出取消该项目,对宝钢维多利亚公司进行清算。

  “宝钢取消巴西项目,可以说是中国对海外铁矿石投资的一个缩影。宝钢与淡水河谷达成钢铁项目合作计划的时候,铁矿石价格已经很高。现在,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铁矿石价格大幅回落,使得中国钢企前几年的投资计划变得不可行。”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表示,当时项目估值过高,现在如果继续执行,将变成一个亏损项目。

  与宝钢取消投资计划相类似,日前,世界最大钢铁生产商安赛乐·米塔尔也启动了其酝酿已久的裁员计划。据了解,其将裁员9000多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3%,目的是节省10亿美元。

  而韩国最大、全球排名第四的钢铁企业浦项制铁表示,由于发达国家经济萎缩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放缓,来自汽车、造船和家电行业的需求将进一步减弱。2009年,全球钢铁需求将面临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发展停滞。受此影响,2009年度,浦项制铁的钢产量和经营业绩将继续下滑,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情况可能“最糟糕”。与此同时,浦项公布了其2008年的经营情况,其净利润、销售额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但这主要来源于前3个季度的利润,2008年第四季度,浦项净利润环比降41%。该公司预计,其2009年粗钢产量和销售量皆将下降12%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宝钢和其他世界性的钢铁企业的行为表明,今后若干年的国际钢铁市场将异常低迷,由此造成的铁矿石需求下降已是既成事实。

  谈判较以往更易达成协议

  日前,身为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之一的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宣布,因来自中国钢铁厂商的需求大幅度下降,力拓2008年第四季度铁矿石产量下降18%,其重要的西澳铁矿销量减少高达23%。据了解,2008年,力拓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年产量1.75亿吨(可归属产量1.42亿吨),与2007年相比增长7%。该地区铁矿石出口量为1.71亿吨,同比增长7%,这与力拓此前的预计相符。

  与此同时,力拓表示,将2009年净资本支出从90亿美元调整至40亿美元,但不排除在未来上调的可能。如果商品市场情形未出现明显好转,那么资本开支就应在2010年削减至可维系水平。在今明两年,每年至少将可控经营成本缩减25亿美元。

  在力拓宣布削减开支,减少产能的同时,还进行了换帅行动。力拓将任命吉姆·棱为新董事长,该项决议将于2009年4月20日召开的力拓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生效。1月14日,吉姆·棱以候任董事长和非独立董事身份正式加盟力拓集团董事会。根据力拓的说明,吉姆·棱现任印度塔塔钢铁公司副董事长,他是在2007年康力斯集团被塔塔钢铁收购之后开始担任这一职位的。

  除了力拓,淡水河谷的日子也不好过,目前该公司也正为节流裁员而痛苦。

  “关于铁矿石价格,我坚信会大幅下降,30%,甚至40%都有可能。”赫荣亮表示,其实国外矿山也需要中国钢铁企业,双方具有相互依存的关系,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时期。在需求下降、价格下降的大背景下,双方更容易达成协议,但国外矿山仍有一定优势,特别是双方博弈,矿山有一定的心理优势,因为它停产成本低,钢企则要高些。不过,与2008年度谈判相比,谈判会容易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多利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