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钢要求铁矿石合同改期遭拒 力拓有望成突破口

  记者昨天获悉,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谈判宝钢与力拓的新一轮谈判已于上周末结束,双方尚未就实质的价格进行讨论。宝钢提出的新年度合同从1月1日起执行的要求遇到阻力,日、韩钢厂明确表示反对。

  业内人士判断,如果供应商答应宝钢改变合同执行日期的条件,肯定也会提出自己的要求,比如必和必拓力推的指数化定价,巴西淡水河谷则肯定会要求降幅低于澳矿,而力拓可能成为宝钢最容易达成协议的对手。

  目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多次强调,中方不会同意铁矿石供应商的指数化定价机制,这是因为指数定价实质上意味着钢厂向铁矿石出口商承诺了长期采购数量,却不能获得一个确定的价格,进口铁矿石的钢厂承担了一切市场风险,不利于钢厂安排生产。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指数定价是以到岸价计算涉及海运费,海运费变化较大,比如从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费,去年最高时达到110美元/吨,现在跌到8美元,跌幅90%以上,采用指数定价不利于进口商规避海运费市场风险。

  而必和必拓和力拓两大澳洲铁矿供应商在去年的谈判中获得了高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价格涨幅,淡水河谷在今年的谈判中肯定会旧事重提。联合金属铁矿石分析师胡凯认为,即使铁矿石降价,淡水河谷也会要求小于澳矿的降幅,这样才能弥补其去年的损失。如此分析,从技术角度而言,力拓将成为宝钢的重点突破口,即使改变合同执行期未果,获得一个理想的价格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旦拿下力拓,再给淡水河谷一点甜头,必和必拓的指数化定价就孤掌难鸣了。”市场人士说。澳大利亚中央银行上周发表报告称,工业增长放缓抑制了需求的发展,将会使澳大利亚煤炭和铁矿石的出口价大幅下滑。 澳大利亚高盛JBWere公司预计今年铁矿石和煤炭年度协议价将分别下降30%和60%。

  日本最大钢厂新日铁公司近日宣布,其将与韩国浦相制铁公司携手合作,共同就2009年铁矿石和焦煤合同价格与供应商展开谈判。新日铁将在今年3月底减产200万到220万吨的计划上扩大削减幅度,但暂无关闭高炉的计划。而日本JFE钢铁公司1月份关闭一座大型高炉。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表示,去年大宗商品需求的下滑预计将扩大到2009年,预计今年4月起的新年度铁矿石价格将下降30%,此前其预计降幅为20%;而炼焦煤协议价将下降63%,至110美元/公吨,比其11月份的预测值要少21%。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