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叶檀:奥巴马用制造更大泡沫的方法缓解经济危机

  英美等国家正在用制造特大泡沫的手法,挽救经济危机,这种做法将使金融机构得以保全,代价是经济危机延续的时间更长。

  毫无疑问,奥巴马将用突破底线,制造更大泡沫的办法,缓解目前的经济危机。而且,美国新任财长萨默斯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是赤字财政与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坚决推手。


  不仅美国人,1月20日,期待全球经济复苏的所有人,都在等待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上任,奥巴马的成功当选具有传奇性,人们想当然地希望这位传奇总统能够力挽狂澜。但奥巴马不是巫师,无法骑着扫帚上天。

  美国人之所以能够大印美元,而美国国债收益率还能提振,美元之所以不被扫入垃圾堆,是因为美元仍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但英国就没有那么幸运,在奥巴马上任的当天,罗杰斯为英镑敲响丧钟,英镑完了,因为英国离市场机制越来越远,他们超越了底线。

  英国不仅在制造泡沫,更在试行较为彻底的国有化——苏格兰皇家银行将彻底国有化。消息传出,该行股价暴跌67%,达25年来的最低水平,还连累欧洲金融股大跌。同时,为了挽救英国的金融机构,在最新一轮银行业救助计划中,英国政府毅然瞄准了金融危机元凶——信用违约掉期业务。英国财政部将为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所有问题资产提供担保,从住房抵押贷款到商业票据,再到杠杆贷款,不管资产来源如何,也无论以何币种计价。这就意味着,英国政府为所有资产托底,如果资产继续下挫,英国政府的信用、财富将随着破产的金融机构一起消失。

  连美国激进的民主党代言者、新晋封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克鲁格曼都指责这是在用巫毒经济救僵尸银行。花旗得到890亿美元和美国政府的3090亿美元贷款担保仍嫌不够;而欲吞并美林的美国银行,披露亏23.9亿美元之外,其收购的美林证券再爆153.1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好了,我们已经看得很清楚,让美国银行收购美林,是让一只比较烂的苹果收购一只更烂的苹果。

  看来,中国的金融机构要幸运得多,虽然2008年实质不良贷款率上升,但资产负债表光鲜依旧,在农行进行大幅剥离后,中国的金融业气象万千。但这显然不是全部。中国的金融机构平时享受利差,而且,平时的输血也让金融机构日子好过。金融机构现在为积极财政政策添砖加瓦,很可能让他们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不良贷款率上升。除非这些金融机构投资的政府项目绝大多数具有效率。

  一些央企的情况同样令人担忧。最近一再曝光的国航、东航等套保损失得到国资委的资金,国资委给航空公司与电力企业注资等行为,说明一些技术性破产的企业得到挽救。与美国金融机构受到的抨击不同,我国企业本来就是国有企业,而国资委注资的钱来自于央企预算,算是左口袋倒到右口袋,其中收益未入税收账本,对纳税人利益的损害非常隐蔽。

  无论是奥巴马,还是英国首相布朗,面临的难题十分类似:如果不抢救大而无当的银行与公司,这些破产的大企业将回过头来反噬庞大的经济体,其后果无法预料;如果抢救这些银行,必然以损失生产效率为代价,将导致经济长期低迷。

  克鲁格曼出的主意是,政府仿效上世纪80年代末对付僵尸储贷机构的做法:没收死掉的银行,将股东扫地出门,然后将其不良资产移交给清债信托公司(RTC),替银行偿还足够债务,恢复其偿债能力,然后将整顿好的银行卖给新老板。这是个政府与市场嫁接的方式,政府接过垂危的企业,割除坏管理层,整顿资产负债表,而后找到好的管理者。索性由政府接管一切。问题是,偿还足够的债务,需要大量美元,7500亿美元够吗?大多数经济学家对此并不乐观。整顿好银行,政府有这个能力吗?唯一的办法是以泡制泡,维持表面的光鲜。

  如果说美国的金融援助计划是抹上糖衣的拐弯抹角的国有化,英国实行的是直截了当的国有化,中国则是将经济重新拴到了国企这棵树上。在特殊时期,这一做法不会受到质疑,但只要不长的时间,国企的低效就会显露出本来面目,民众会再次呼唤市场化的复归。(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