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多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减 钢企资产减值或超200亿

  钢铁年报正式拉开“资产减值”大幕。1月21日,鞍钢股份(000898)发布年报预告,2008年全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为18.07亿元,公司净利润下降55%。

  而三钢闽光预计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0%-100%;柳钢股份业绩预减98%,每股收益不足0.01元。

此前,安阳钢铁凌钢股份2008年业绩分别预减50%以上,西宁特钢2008年预亏。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高价库存和钢价下跌是钢企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钢铁企业为了2009年能够轻装上阵,将会对存货采取计提跌价准备,这将影响钢企2008年的业绩。2008年三季度钢铁上市公司资产减值只有23.92亿元,年报的减值损失直线上升将不可避免。

  鞍钢减值率先亮相

  “减值的靴子开始落地了。”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存货跌价准备是横在钢铁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上面的一块‘石头’。由于各家公司的想法不一,而一些地方钢企又受地方GDP考核影响,因此,对存货跌价的减值成了年报一个不确定性的因素。”

  1月21日,鞍钢率先发布了业绩预告。据预告,其2008年全年净利约34.20亿元,同比上年约下降55%;去年四季度,鞍钢股份亏损48.3亿元。导致2008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原燃料价格上涨;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尚处于投产初期,产量水平低,固定费用高;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为18.07亿元。

  1月20日,ST张铜还披露,沙钢集团将注入公司的淮钢特钢今年四季度利润将下降。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市场需求下降等原因,淮钢特钢初步预计,今年四季度将亏损4.5亿元-6亿元。

  作为钢铁龙头企业之一的鞍钢已亮出减值计划,市场也在预期中,而更多的投资者则担心会不会出现另外“地雷”。

  减值规模超200亿元

  “你们的库存原料还有多少?减值准备多少?”

  在1月中旬的钢铁行业2009年生产经营周期目标座谈会上,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如是问着各家大钢厂。

  山钢集团透露,2008年9月公司仍有利润,而10月亏损3.2亿元,11月亏损8亿元,12月亏损18亿元。全年利润35亿元,同比下降62%。

  包钢负责人表示,由于奥运前公司提前备料,因此,公司顶峰时铁矿石库存达到660万吨。目前库存在500万吨左右。

  尽管数十家对减值缄口不提,中国证券报记者对2008年三季报的存货统计显示减值压力不轻。

  2008年三季度,32家钢铁上市公司总计存货达到2463亿元。宝钢一家存货就有521亿元。另外,唐钢、本钢、太钢、武钢、包钢、马钢的存货都在百亿元规模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2008年四季度钢铁产成品、原料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如果按10%计提,减值将达到246亿元;如果按15%计提,减值规模达到369亿元。当然,如果考虑到四季度钢厂存货数量会有减少,减值也会有下降。但总的减值规模肯定在200亿元以上。不过,这些减值是不是在2008年减完,各家钢厂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不能一概而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