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马建堂:去年GDP增9% 中国经济依然独秀

  □ 2009年消费物价预期目标是4%

  □ 去年用半年时间通胀率从8.7%控制到5%以内

  □ 正着手研究建立GDP增长环比制度

  □ 消费增长势头将持续下去

  □ 没有大批企业破产倒闭

  □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变

  1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经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

  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9.0%,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4000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146183亿元,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120487亿元,增长9.5%。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李晓超表示,中国的统计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国家统计局要逐步建立GDP增长的环比概念,正在着手研究建立此项制度。

  马建堂说,2008年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变。他指出,2008年因为中国经济在困难中保持了9%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

  工业生产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增速回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增速比上年回落5.6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066亿元,同比增长4.9%。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291亿元,比上年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

  国内市场销售增长较快,城乡消费旺盛。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最近一段时间消费增长较快的势头将继续持续下去。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涨幅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全年涨幅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

  马建堂强调,我们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通货膨胀率就从8.7%控制到了5%以内。物价涨幅的有效控制,不仅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当前更重要的就是为宏观调控提供了比较大的空间。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初步确定,当然还要全国人大正式通过,我们2009年的消费物价的预期目标是4%。

  进出口全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四季度增速回落较多。全年进出口总额256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际初级产品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进口同比下降8.8%,出口同比增长4.3%。

  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3.9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6%。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9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3%。

  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加快,贷款增加较多。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47.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7.8%,加快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16.6万亿元,增长9.1%,回落12.0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3.4万亿元,增长12.7%,加快0.6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03468亿元,比年初增加49114亿元,比上年多增1279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66203亿元,比年初增加76863亿元,比上年多增22985亿元。全年货币净投放3844亿元,比上年多投放541亿元。

  此外,农业生产继续稳定发展,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2850万吨,比上年增产2690万吨,增长5.4%,连续5年增产;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比上年增长14.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

  马建堂称,中国没有大批的企业破产倒闭,只是一小部分,很小的比例。

  马建堂最后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和蔓延,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落实好促进增长、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