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建行研究部 投资增速放缓但仍保持较高水平

  ?

  2008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美国次贷危机急剧恶化,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因需求不足而呈疲软态势的严峻复杂国际形势,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灵活审慎的宏观调控政策,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291亿元,比上年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那么,这一增长态势对2009年将产生什么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

  郭世坤认为,2009年,从投资资金增长变化趋势看,支撑投资快速增长的资金因素已发生较大变化,2009年投资增速将有明显放缓,但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首先,2008年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幅仅为4.89%,增速同比回落31.8个百分点,其中8至11月份利润总额同比还减少26.6%,特别是前11个月工业企业亏损数量和亏损额同比增幅分别为25%和182%,达近10年最高水平。企业盈利增长快速,盈利能力明显减弱。2009年来源于利润的占投资总额超过50%的企业自有投资资金增速将大幅度降低。

  其次,2008年前11个月,在人民银行取消贷款规模限制情况下,投资资金来源中贷款增速仅为11.7%,增幅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和5.2个百分点,表明在当前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情况下,企业借贷投资需求已呈持续减弱趋势。

  第三,购买房地产的定金及预交款占投资其他资金来源比重达40%以上,是投资重要资金来源。由于目前商品房价格偏高,已超过居民购买能力,加之受居民金融资产缩水、收入预期降低等因素影响,2008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销量不断减少,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3%,导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交款额同比减少11.2%。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城镇投资比重达20%以上,是推动投资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资金占用比较严重情况下,2009年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将大幅度降低。

  第四,由于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以及定金和预收款等其他资金,目前5000多亿元的财政预算资金只占投资资金来源比重的3%,且主要投资于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因此即使加大1倍财政资金投入,对于扩大投资资金来源、稳定投资增长的作用也比较有限,多年来投资增长变化趋势也证明了这一点。

  郭世坤同时表示,在国际经济环境严峻而复杂的情况下,中央已将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今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使投资有较高的增速。我国从宏观政策看,为扩大内需,政府进一步加快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民生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加快四川等重灾区恢复重建进度,加快落实4万亿元投资刺激经济方案,各地政府也在实施数额较大的地方投资计划。

  2008年底以来,国家在加大财政投资力度的同时,先后出台了13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减税规模已达3000多亿元。2009年起全面推行的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增值税的增值税转型改革,也将有利于提高企业设备投资积极性,促进钢铁等投资品生产行业稳定发展,稳定企业投资信心,促进投资需求稳定增长。

  另外,中央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08年以来,人民银行根据国际与国内经济环境变化要求,连续5次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五年期贷款利率下调幅度达1.89个百分点。连续下调贷款利率,企业投资财务成本不断降低,从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趋势看,未来人民银行还有进一步降息可能,这将有利于刺激投资需求增加,促进投资快速增长。

  特别是在建项目数量的快速增加,将成为推动投资继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2008年前11个月,尽管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仅增长5.4%,增幅同比下降22.6个百分点,但由于施工项目数量同比增加26170个,使得施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同比仍增长19.7%,增幅同比仅回落0.4个百分点。

  郭世坤认为,这些促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的实施,都将有利于稳定与扩大投资需求,有效抑制经济发展速度过快下滑势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世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