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09年中国经济展望和宏观调控政策取向

  王长胜,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士后导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政策、经济波动理论与监测预测方法、信息化战略等问题;

  范剑平,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研究员,教授,博士后导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运行和预测、宏观调控理论和政策选择等问题。

  200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多方面的严峻考验。在中央政府积极应对政策作用下,我国克服了特大自然灾害和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急剧变化造成的强烈冲击,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态势。展望2009年,国际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着周期性调整和结构性调整双重压力。要保持我国的强劲发展活力,增强抵御国际风险的能力,需要作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建议2009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作为基本取向,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审慎的货币政策,加快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加大国家对技术进步和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结构在调整中转型升级,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战胜危机挑战中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保增长、控物价”的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2008年,面对国内外一系列不利因素,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果断决策,适时调整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重点和力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

  无论是年初确定的“双防”方针还是年中调整的“一保一控”方针,我国始终将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2008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采取综合措施全面控防通货膨胀。各级政府加大了支农惠农政策力度,增加对农业生产直接补贴的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民纷纷增加投入。前三季度,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8%,同比加快21.7个百分点。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总产预计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连续5年增产。肉禽蛋和棉花等生产也稳定发展。农产品供给增加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已经从2月份最高时的23.3%回落到9月份的9.7%,其中猪肉价格从2月份上涨63.4%回落到9月份的2.6%。食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的扭转成为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涨幅比2月份高点8.7%回落了4.1个百分点(见图1),年内有望继续小幅走低,预计2008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6.3%,物价上涨过快的趋势得到扭转。

  (二)“保增长”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三大需求稳定增长

  在国内外不利因素影响下,我国经济连续减速,经营困难的企业和行业不断增多。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将“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政策取向调整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目标,及时出台了财税、金融多项微调措施,促进2008年下半年三大需求出现积极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更加强劲,1~9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2%,增幅同比加快6.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1%,增幅同比加快1.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0%,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6%,加快1.2个百分点;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3%,加快2.1个百分点。在出口退税率提高和汇率升值放缓等多项政策引导下,第三季度外贸顺差停止负增长,7月份增长3.8%,8月份增长14.9%,9月份进出口顺差以29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出口额10741亿美元,增长22.3%,回落4.8个百分点;进口额8931亿美元,增长29.0%,加快9.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同比减少47亿美元。消费、投资和出口三大需求的发展更加协调,三大需求增长趋于稳定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前三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016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预计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8%左右,与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年均增长速度大体持平。

  (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

  在宏观调控政策引力和市场压力的共同作用下,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两高一资”产品和粮食出口受到政策限制,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上升。前9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170亿美元,增长24%,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4%,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562亿美元,增长22.3%;机械及设备出口2009亿美元,增长22.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108亿美元,增长20.6%。玉米出口数量同比下降95.9%,钢坯和粗锻件出口数量同比下降81%,钢材出口数量同比下降2.1%。从工业生产看,高能耗产品产量增速明显放缓,1~9月,生铁、粗钢、钢材、十种有色金属和水泥产量增幅同比分别回落10.6个、11.4个、15.9个、11.6个和8.1个百分点。全部高能耗行业生产同比增长13.2%,比上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速进一步加快,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5%,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3个百分点。工业结构的改善有利于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预计2008年节能减排完成情况好于上年。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是,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对我国的影响逐步显现。国内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企业成本上升和外需明显收缩使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和低迷,制约农民持续增收的不利因素较多,服务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在周期性和结构性调整双重压力下,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图2显示,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反映经济未来运行趋势的先行景气指数下降势头明显,表明经济趋势性下滑的风险逐步增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