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各方评论

达沃斯论坛年会发出什么警讯

  达沃斯论坛年会发出什么警讯

   落实“种三产四”就为确保粮食安全开辟广阔的途径。新年之际,达沃斯论坛年会发出全球粮食暴涨的警讯应令人们警惕起来,更应闻“风”而动。而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专程拜访袁院士,专门商磋粮食安全大计,反映了地方官员应对金融危机十分清醒的头脑。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年会所发表的新报告指出,全球将在20年内陷入“水资源破产”(WaterBankruptcy)的困境。这除了将加剧水源争夺战,也会失去数量相等于印度和美国谷类收成总和的作物。粮价将因此暴涨,水也会变得比油更有投资价值。

   粮食暴涨恐怕是全球金融危机的产物和恶果,为人们应对粮食安全提供了新的佐证。令人们欣慰的是,新春佳节之际,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专程看望“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向袁院士拜年并就如何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如何解决土地抛荒问题,如何推广良种、良法交谈意见。张春贤书记还恳切希望袁院士为湖南现代农业的发展和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对此报道,有网帖云:为湖南省领导“一年之计在于粮”叫好。笔者从心底赞成网上之声。

   人们爱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用在农事上也就是“一年之计在于粮”。人们知道,种粮是极讲季节的。按农时,时下距正月初十立春日已很迫近,湖南省委书记选择这个时候专程拜访“杂交水稻之父”,商谈种粮安全问题确实是棋高一着。

   说到粮食生产的重要,在近年中央的红头文件中已常见有“粮食安全”这四个掷地有声的字眼。在1月23日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胡总书记在讲话中,再一次强调要大力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

   为何强调“粮食安全”?这是基于客观现实使然。人们知道,全球金融危机已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对上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大萧条的许多研究都表明,当时农产品和初级产品价格的恶化,是引发危机的重要因素。“粮食安全”就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一旦粮食短缺,立马儿会引发社会问题。纵观近年来某些国家地区出现的骚乱,都与粮食短缺息息相关。像中国这样13亿人口的大国,粮食需求也是一个天文数字。一旦粮食出现短缺向国际求援的话,某些国家会把粮食作为筹码要挟中国,其局面也可想而知。因此,中央强调粮食安全就是一个很重要、很实在、很迫切的政治问题,容不得有丝毫麻痹。在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演化之际,地方官员首先想到粮食安全是对13亿人口负责的体现,也是应对金融危机最扎实的举措之一。

   粮食安全不能仅喊口号,不能仅靠发红头文件,重要的是脚踏实地“问粮”,依笔者之见也就是问问粮食种植水平,问问粮食种植面积,问问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

   这“三问”中,关键的是后者,也就是了解并重视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一般而言,作为商品生产者的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源于有利可图。占中国人口60%以上的农民如果不能实现收入增长,中国经济由外贸驱动型向内需拉动型的转型就很难实现,整个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更难。过去一段时间内,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大面积荒田,个中之因是谷贱伤农。记得在分析2005年耕地面积逐年下降的问题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接受媒体采访时搁出一个数字:2004年14.91亿亩,有4亿亩未用来种粮或改种其他经济作物。而今中央连年提高粮食收购价并出台一系列补贴农民的优惠政策,这就为农民种粮提供了利好的环境。而从2006年起,在我国人增地减少的严峻形势下,袁隆平院士研究超级水稻取得重大突破,提出运用研究成果,用3亩地产出4亩地粮食,大幅度提高现有水稻的单产和生产,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经济效益确保粮食安全的“种三产四”丰产工程。而湖南率先实施的20个县区中,有18个县区每亩增产33%。可见,对粮食安全问题,袁院士“种三产四”是一个十分务实的举措。

   落实“种三产四”就为确保粮食安全开辟广阔的途径。新年之际,达沃斯论坛年会发出全球粮食暴涨的警讯应令人们警惕起来,更应闻“风”而动。而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专程拜访袁院士,专门商磋粮食安全大计,反映了地方官员应对金融危机十分清醒的头脑。

   笔者认为新年伊始,应响量叫起“一年之计在于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