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南连续104天无有效降雨 洛阳等5市实施人工增雨

  河南连续104天无有效降雨,遭遇1951年以来的特大旱情,本网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从昨天夜里到今天(2月2日)上午,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安阳五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实施人工增雨,给农作物下了一场“救命雨”。
但郑州等地因目前云层太薄,尚不满足人工增雨条件。

  尽管目前我省人工增雨的天气过程比较弱,但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近日仍连发两个明传电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进入24小时待命,随时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据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专家介绍,从昨天夜里到今天凌晨,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安阳等市人影工作者坚守在炮点,适时开展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雪作业,共出动高炮18门、火箭26台,发射炮弹400发、火箭弹180枚。“到今天上午8时,作业影响区普降小雨、雪。在中午11时多,焦作地区的人工增雨工作还在进行中。作业影响区域的普遍降水量在1到2毫米,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旱情。”

  但专家表示,因目前郑州等地因云层太薄,还不能满足实施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对此,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指挥中心会监控天气变化,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潜势预报,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地市下达人工增雨雪作业命令,尽力缓解河南旱情。

  链接:人工增雨的条件

  据专家介绍,高空的云是否下雨,不仅取决于云中水汽的含量,同时还取决于云中供水汽凝结的凝结核是多少。即使云中水汽含量特别大,若没有或仅有少量的凝结核,水汽是不会充分凝结的,也不能充分地下降,所以需要人工助力来增雨。人工增雨最理想的天气条件是,作业区上空有水汽含量较丰富的云层,且云层较厚。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