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春节楼市仍很冷清——成都 刚性需求亟待释放

  成都房地产市场经过地震和金融危机的双重打击后,在2008年12月出现成交量回暖。业内人士认为,成都房价或已进入底部区域,巨大的刚性需求亟待释放。今年六七月份将成为决定2009年成都楼市的关键时点。


  价格或已进入底部

  “5·12”汶川大地震成为成都楼市的转折点。据统计,2008年成都一手住宅市场成交均价由2007年的5886元/平方米下降至5489元/平方米,降幅为6.7%。

  受宏观调控及地震影响,2008年下半年成都楼市观望气氛强烈,调查显示,地震后近7成购房者看低后期房价,持币待购。各大房地产开发商更是用尽浑身解数来扩大销售。除了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优惠措施,最直接的就是降价。据了解,目前成都三环周围的房价已经降到每平方米4000-5000元左右,而在三环外,均价在每平方米3000元的楼盘比比皆是。此前房价被急速抬高的片区也基本回到了合理价位。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成都的房价是比较理性的,之前涨幅在全国比起来就不算大,现在每平方米降了1000-2000元,应该比较合理,接近此前开发商拿地的成本,“成都房价再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

  据了解,成都楼市交易量也有所反弹。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新政对一手住宅成交市场形成一定刺激,成交量出现回升。2008年12月,成都一手住宅成交达6837套,市场成交量创2008年的第二个高点。

  刚性需求亟待释放

  四川省设计院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地震主要影响外来人口的购房自住需求,以及房地产投资需求,而成都1000多万人口所蕴涵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大部分潜在购房人都在持币观望,但随着价格进入底部区域,购房需求将有所回升。”

  据成都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成都楼市刚性需求平均达2000万平方米。不过,从2008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成都楼市的供需比大幅上升,市场存量房增加。根据房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成都一手住宅市场可售住宅达85928套,合计面积840.76万平方米;与2007年同期相比,市场存量上升约50%。而据介绍,2007年成都楼市供需比为1.1,2008年则高达1.7。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蒋华东表示,由于地震和经济危机的影响,成都楼市泡沫和水分被挤压,这对市场来说是好事。他认为,存量大、房源的可选择性强,典型的买方市场特征让消费者话语权更大。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积压了一年多的刚性需求开始释放,2009年购房者中的诚意群体会明显壮大。

  专家认为,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2009年市场上存量房大幅增加,就目前市场的成交水平,消化存量房势必要经历一个较长的时间。经过一段时间对存量房的消化后,今年6、7月份将成为决定09年成都楼市的关键时点。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