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印度频对“中国制造”发难 贸易保护能否自保?

  李溯婉 王慧卿

  在全球经济走弱的大环境下,为加大保护本国产业力度,印度近来频频与中国产品发生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愈加明显。

  2008年11、12月短短两个月内,印度对中国轮胎等产品发起12起反倾销调查,今年1月14日印度商工部决定对中国输印亚硝酸钠进行反补贴调查,1月16日印度财政部决定对中国输印纯碱发起特殊保障措施调查,1月23日印度政府再宣布今后6个月内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中国玩具出口已受影响

  目前,中国产品对印出口已受到影响。广东一家大型玩具出口企业负责人李先生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该企业现在对印度出口的玩具已无法入境,估计4月份广交会前后中国玩具接单高峰期受此禁令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希望企业合法权益能受到维护。

  正如李先生所谈到的,印度有充足的劳动力,具备劳动密集型玩具产业发展的条件,是中国玩具潜在的竞争对手,但在玩具生产技术、生产规模、产品质量以及设计等方面与占世界玩具产量七成的中国玩具业还有一段差距。印度最近这次禁止中国玩具出口并没有给出任何理由,有分析称,由此推测,应与产品质量无关,而其保护本国玩具产业之心则很明显。

  据《印度快报》1月24日报道,印度玩具业协会秘书长阿罗拉说,他们很惊讶于政府的措施。尽管印度政府没有给出禁令原因,但阿罗拉认为,这是为了保护印度玩具产业。阿罗拉说,印度玩具协会没有任何理由建议政府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全球趋势:提高技术标准

  受世界经济下行影响,全球玩具市场需求在减弱。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中国玩具出口86.3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8%,比2007年20.3%的增速大幅回落超过18个百分点。

  李先生对本报记者说,今年订单比2008年更不乐观。市场需求减弱将会促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尤其是解决大量就业的玩具业更明显。欧美等国家也在不断提高技术标准,大大增加了中国玩具出口成本,只不过没有像印度那样违反WTO协议直接禁止从中国进口玩具。

  “假如中国玩具忽然对印度市场出口激增而对印度本土玩具构成威胁,印度政府在本土行业要求下可以对中国玩具发起特殊保障措施调查。而在这起玩具纠纷中,印度玩具协会并没有向政府申请对中国玩具设限,而印度政府在没有给出任何理由以及没有调查程序的情况下单方禁止中国玩具进口。作为世界上使用贸易救济措施最多的国家印度,为了保护本国产业已开始试探着跨过WTO协议边界,禁止进口中国玩具是一次大胆的试水,目前中国产品对印度出口形势比较严峻。” 因中印多起贸易摩擦官司近来频赴印度的北京小耘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张毅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情况下,进口国对产品的数量、价格等变得更加敏感,中国出口企业要加强警惕全球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

  期待磋商解决

  张毅称,禁止进口中国玩具属于印度政府单方面采取的行动,完全超越世界贸易组织(WTO)协议所允许采取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以及特殊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中国除了可以将印度政府上告至WTO争端解决机构外,还可以采取贸易报复等措施。

  关于中印玩具贸易摩擦的最新进展,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接近商务部门人士表示,中国政府将对该事件发出严正抗议,如果印度的做法严重触犯WTO协议,违反其加入WTO时作出的承诺,中国政府或将印度上告至WTO争端解决机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印度在禁止玩具事件里明显在违反WTO协议,但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太费时、费力,而且也未能立刻帮到中国企业解决问题,最好还是由双方政府尽快磋商解决。

  在1月2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印度对中国产品进行贸易救济调查发表谈话时也曾明确提到,中方希望印方审慎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大国,都共同面临发展经济的任务。对于双边贸易中出现的问题,中印双方应加强沟通磋商,推动两国业界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双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