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失业农民工难题:涌向沿海,还是留在本地?

  与十多年前只身去深圳一样,张波现在又表现出一种闯劲。正月初六一大早,他就来到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这是西部最大的劳动力市场。他希望在这里能尽快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张波是四川百万返乡农民工中的一员,家住成都市金堂县白果镇十堰村三组,此前一直在深圳打工。

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效益不佳,去年12月份,他离开了原来的企业回到了老家。

  “早点出来好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张波的“起早”无非是希望能够抢占求职的先机。1月22日,四川省劳动保障厅刘家强副厅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自去年9月以来,四川省从省外返乡的农民工已有149万人。

  显而易见,百万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已经成为难题。不过,刘家强在上述会议上称,失业返乡农民工重新实现就业的有102.69万人,其中从事种养业的39.42万人,就地务工的43.7万人,重新外出务工的19.57万人。

  那么,返乡农民工究竟流向哪儿了呢?

  求职市场未遇“潮涌”

  张波在深圳是做喷涂工,经过努力,他已经做到了喷涂主管的位置,一个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回到成都以后,“我的目标是不低于2500元/月。”张波说。

  当天他在这里谈了三个企业,都是当地企业,而企业给的工资标准都在1000~1200元/月,张波却并不介意,他说要到企业实地去看看,“关键看技术,我希望过去是做管理,我相信企业不会按照这个工资标准给我的。”

  张波在深圳工作的时候,已经获得了高级技师管理证。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原来为九眼桥劳动力市场。1995年,他只身一人去深圳打工,没有技术,没有熟人,一去就是10多年。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像张波这样“起早”的返乡农民工却并不多,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主任黄洁告诉记者,就目前情况来看,求职人数较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而且入场求职者中返乡农民工所占比例也不高。

  黄洁介绍说,大年初四市场开市,当日进场求职900余人,初五达1500余人,初六近2000人,初七由于天气原因入场人数有所减少,约1500余人。

  按往年情况预计,此后进场求职人数将会不断攀升,至正月十五前后将达到最高峰值。据统计,前年同期进场求职者达10000人左右,去年达到了8000人,预计今年将超过10000人次。

  不过,黄洁说:“我们以为返乡农民工会大量入场,但是我们还没有看到井喷现象。”他估计与部分求职者(主要是返乡农民工)对求职仍持观望态度及灾区灾后重建吸引了大批求职者在当地就业等有关。

  此前,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求职高峰,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还特别准备了大量岗位。在节前,走访企业70余家,收集岗位900余个。另外,还联合妇联、工会及部分民办职介机构,截至目前共有岗位近9000个,包括了家政、保安、服务员、厨师、厨工、普工等多个工种。

  市场方面为此准备在市场主楼二楼开辟求职区域,同时新建4000㎡的普工求职区,为携带劳动工具的求职者提供了专门的求职区域。不过,记者在初六和初七都没有发现大规模的求职者入场,而市场工作人员也反映“相比往年人要少一些”。

  本地就业要调整心态

  张波的妻子以前也在深圳务工,主要是做包装,现在准备在当地找一份工作。因为十堰村地处当地的淮口工业集中区,聚集了不少纺织、制鞋类企业。张波说,在当地打工还可以照看家里,是不错的选择。

  金堂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有18万农村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占全县劳动力总量的1/2以上。随着当地经济发展,引进制衣、制鞋、纺织、印染等劳动密集型企业140多家,可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目前已建企业吸纳了近2万名当地农村劳动者成功就业。

  春节期间,成都仙美妮制鞋厂就在金堂电视台上连续打出招聘广告,招聘数百名工人。这是这个工业集中区最近引进的最大规模的制鞋企业。

  其实,近年来,该县通过“回引工程”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以及参与到回乡创业企业中的技术骨干累计有5000人之多。而在几年前,金堂县竹篙镇还创设了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园。

  不过,很多务工者已经熟悉或者喜欢上东部沿海地区工作生活的条件。“在外地打工的,就不想在本地工作了,尤其是35岁以下的。”黄洁说。另外,薪资水平也是大问题。“一些返乡农民工求职者对薪资水平的期望远远高于本地实际水平,最大差距有5~6倍。”

  “鉴于大的经济背景情况及地区经济差异等原因,建议返乡农民工朋友在求职过程中适当降低心理薪资预期,结合本地情况,合理确定自身薪资标准,将更容易找到工作。”黄洁说。

  不过,相较于其他民工输出大省,四川省有灾后重建的机遇,可以吸纳大量返乡农民工。广元市市长马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广元市吸纳12万人的工作机会是没有问题的。

  还是涌向沿海?

  不过,很多外出务工人员仍然希望到沿海去找工作。

  张波在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时候,白正华正在收拾行囊准备赶赴宁波。白正华家住四川省梓潼县石牛镇华光村四社,一直在宁波一家印染厂工作。初七她就和妹妹、妹夫赶往宁波。

  虽然她所在的企业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停产倒闭,但是他们的收入已经下降了不少,年终奖也比往年少了一半。因此,白正华说:“先过去看看情况怎么样,实在不行再回来。”

  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泥河村的白大叔也是基于这样的想法,他带着儿子、侄女等初七就赶赴上海、无锡。他的儿子和侄女都说要过去找工作,并没有考虑在本地就业。而白正华告诉记者,同村出去打工的现在都还没有回来,有的失业了还在当地找工作。

  实际上,白正华的心态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沿海一些企业因订单减少只是停产,并没有裁员,因此很多民工还想过去再看看形势;另外一些失业返乡的农民工也准备年后再赴东部沿海地区找工作,而失业还未返乡的农民工仍然在当地寻找机会。

  成都火车站向记者提供的数据可以作一个佐证。节后七天,成都车站共发送旅客31.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3万人次,增长11.8%。而节后主要以民工流为主。主要方向为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节后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日至2月10日之间。

  张波坦言,先看在成都工作的情况怎么样,不行的话,也还打算再去深圳,他认为,相对而言,那边机会还是要多一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