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投将公布首份年报 欲借“对冲”隐身

中投 投资 巨亏
楼继伟:中投“已没有勇气”投资外国金融机构 中投屡战屡败
黄湘源:中投的傲慢与偏见令人吃惊
中投 中资行 中铝
中投: 一直在增持工中建行 中投仍对投资美国持开放态度
中投或购中信资本50%股权 中铝百亿抄底力拓 中投大幅注资?

  投资策略调整 中投欲借“对冲”隐身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即将公布成立以来的第一份年报。

”2月4日,中投内部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自中投成立之初,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即言之凿凿:“适度公开透明度,中投每年要发年报。”该人士还称,春节后的这段时间,中投正加紧首份年报审计核查工作,具体披露时间尚未确定。

  而于年前招兵买马的另类投资部门目前也已完成全球选聘人才的重要工作,该部门的投资重点是投资对冲基金。

  “投资对冲基金正成为中投兴趣所在。”该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其主要考虑是,对冲基金多为私募性质,从而规避了美国法律对公募基金信息披露的严格要求,具有高度的隐蔽性和灵活性,这对中投海外投资“隐身”有好处,可以适当淡化汹涌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政治化风潮。

  投资策略分散化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中投2009年的投资策略上也有明确调整。“在直投方面,金融危机形势尚处在看不清楚的阶段,因而股权投资部门没有太多的动作。”中投内部人士言明了中投在直投方面的态度是“暂停”。

  该知情人士透露,秉承“投资分散化”的原则,目前的投资策略重点是继续投资产品的开发工作,并委托相应的资产管理人。在委托外部基金管理人进行境外投资方面,通过去年年底对今年投资产品的设计和选拔,高盛成为了新一期中投投资委托管理人。

  接近中投人士指出,该外部基金管理人的选聘模式是,承袭了中投现任总经理高西庆曾担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理事长时,制定的一系列产品投资组合模式。该模式移植到中投后,继续发扬并完善了整个体系。目前为止,外国资产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高盛以及本土资产管理公司中金等均被委任为不同产品组合的资产管理人。

  此外,春节之后,去年底中投全球选聘的30名精英已经入驻中投办公室。“除有个别还在处理回国事宜外,入职已经基本完成。”上述知情人士告知。他们大多是“海归”派,拥有留美背景及多年海外投资经验。新人入职后,中投人士结构调整为:海归、本土人才之比接近50%。

  对于新进中投人员的培训思想是“崇高的使命,无限的责任”。“理论上,中投会按照薪酬体制分红”。但记者综合中投多位人士的反馈意见来看,均直言今年不会分红,现薪金标准与海外同类资产管理机构相比,尚有距离。

  借“对冲”隐身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得到重要补给的另类投资部正欲大显身手。此前,中投从未公布过其在另类投资方面的投资,业界所知的仅有一单投资,即中投在去年出资32亿美元与美国私募股权基金JC flower共同成立了一只40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

  实际上,中投另类投资部一直肩负重要投资职能,分为直接投资、不动产基金和非不动产私募股权基金三大分支。目前,该部门人员已超过二十名。通过一系列人事调整后,今年该部门的掌舵者已全新亮相:瑞银前中国首代周元作为整体负责人于2009年1月正式上任,中投引入的第一批“海归”李应如主管私募股权;香港籍人士Collin刘负责不动产投资;同时,另类投资部也吸引了来自瑞士银行、瑞士信贷等多位有识之士。

  不过,中投此时选择对冲基金的动向,着实令人担忧。金融危机冲击下的2008年对冲基金圈里已是坏消息多过好消息。连日来来自不同渠道跟踪对冲基金的报告不断刷新了有史以来对冲基金最糟糕的记录。

  美国对冲基金研究公司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对冲基金行业在2008年亏损18.3%,这是自1990年开始统计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亏损率。其中,证券类对冲基金平均亏损率最高,达26%;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亏损21%;宏观对冲基金则有5.7%的回报。

  全球知名对冲基金伦敦对冲基金GSA资本公司前合伙人告诉记者:“对冲基金的成功取决于投资技巧、风险管理和价格错位。这三个要素并未随金融海啸而消失,而现在这一行业等待真正复苏,这不仅需要基金经理的表现,更重要的是需要新资金的流入。

  莫非中投是想抄底?对此,中投有关人士强烈声明:“抄底,这是用词不当”。“中投定位于中长期投资者,任何决策都不可能是轻率的。如果投资运作中带有抄底的心态,即使可以赢得局部、短期利益,也不会利于中投长期投资效果。”

  欲跻身全球重要主权财富基金

  在对外合作上,中投也在积极参与及塑造“全球重要主权财富基金”的国际形象。中投内部人士援引了2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英国期间,中国和英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提及“双方承认主权财富基金在稳定世界经济、拉动全球需求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双方继续致力于开放包括对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投资市场”。这种合作及担负全球责任的理念一脉相承。

  事实上,中投部分高层的春节也是在法国度过的——出席IMF举行的全球主权财富基金会议。该会议上再次审议了《圣地亚哥原则》,并重申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所担负的稳定全球金融市场的使命。

  一位中投资产配置与战略研究部人士评价,去年一年中,中投所做出的重要成果就是在IMF倡导下,与全球其他23家主权财富基金形成主权财富基金国际工作组,共同起草了“圣地亚哥原则”。该原则最早形成于去年9月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对主权财富基金法律架构、目的、治理结构、风险管理等有系列并完整的规定,旨在推动主权财富基金保持跨界资本的自由流动,并起到稳定全球金融市场的作用。

  该人士称,包括春节期间,中投出席IMF关于主权财富基金会议,中投希望借国际机会声明和强调,包括中投在内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不作为政治工具,将不带任何政治动机,严格追求“商业目标”。同时,再次明确适度提高透明度,也促成了中投早日公布年报的动力。

  另外,中东某主权财富基金也向中投抛来了橄榄枝,目前中投与其正密洽,探讨双方合作,并有意在香港设立合资私募基金公司。

  显然,抛向中投的橄榄枝并不只中东这家主权财富基金一支,而令中投动心的是,“在金融危机中,这家中东主权财富基金较好的保存了投资实力,综合过去的投资历史,中投与之合作,会成为很好的学习和借鉴伙伴”。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司机竟然睡着了
·公务员房补15万:财政负担怎会不沉重?
·北京的开发商:你能盖我需要的这种房子吗!?
·重庆市购房退税,春药还是补药?让肾亏的人吃春药
·09年春天第一雷:北京某公司网上招聘性伴侣
·房托自曝:09年我为啥打死也不买房
·公务员“二次加薪”与“企业最低工资缓调”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