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柳传志临危复出 “杨柳配”能否重振联想

   在金融海啸的袭击下,联想结束了连续10个季度的持续盈利,而联想股价自1月8日以来也惨遭腰斩。与此同时,在2004年辞任联想董事局主席的柳传志,复出掌帅联想,试图挽救联想于危难之际。

  ⊙本报记者 张韬

  三季度巨亏

  2月5日,联想发布了11个季度以来首次亏损的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亏损9000多万美元,该季度来自持续经营业务(不包括已出售业务)的综合销售额同比下降20%至35.9亿美元。集团的毛利率同比减少48%,降至9.8%。不包括重组费用600万美元,联想集团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除税前亏损为9000万美元。第三季度的业绩中,联想集团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降5%,中国地区下降7%。

  投资银行里昂发表报告指出,联想集团在美国和西欧的市场占有率下滑的情况令人忧虑。里昂将联想截至3月底的2009年度盈利预测由盈转亏。

  还有分析师警告称,由于在2004年底收购IBM的PC业务后未能尽快削减成本,联想可能面临诸多问题。IBM的PC业务主要面向高利润的企业市场。联想原CEO阿梅里奥表示:“企业市场遭受全球经济衰退的打击最为严重,从而使联想的业绩比其他PC制造商受到更深刻的影响。”

  竞争力不足

  杨元庆在发布财报时坦承,“联想在海外市场主要是高端客户,由于经济危机导致高端客户节省IT开支直接影响到公司业绩。此外,也说明了联想业务拓展火候还不够,产品竞争力不足,导致利润难以控制。”

  联想CFO黄伟明表示,可能在本季度计入1.2亿美元的重组费用。他认为,PC市场仍将保持挑战性,并拒绝透露联想何时可以扭亏为盈。但他称:“我可以保证,管理层对下一财年将好于当前财年非常有信心。”

  其实,在此次亏损季报之前,联想的寒冬早已到来。 此前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联想净利润同比下滑77.7%,毛利率下滑2.4%。其产品在全球的销量增速甚至还低于市场平均速度。除了大环境的拖累外,时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杨元庆把原因归结为战略执行不到位,“无论是新产品的推行,毛利率的把控,还是区域战略的执行”都不到位。1月8日清晨,联想集团还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欲知会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本集团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3个月可能面对重大亏损”。

  从1月8日至昨日,联想的股价已惨遭腰斩。

  高层大变动

  此前关于杨元庆由于业绩不佳将要下课的传闻不胫而走,不过联想始终未正面回应外界。

  最终,联想在昨日对外揭开了联想高层变动的神秘面纱:柳传志重新担任董事局主席一职,而杨元庆接任三年期满的阿梅里奥成为新任CEO,同时Rory Read被任命为新设立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阿梅里奥将以顾问身份服务至2009年9月。

  对于造成联想目前危机的原因,柳传志与杨元庆达成了共识:经济危机对联想的打击非常大。这主要是因为联想的国际客户主要都是大的商业客户,经济危机爆发后,这些大的国际客户削减成本的主要方式,首先考虑的就是削减IT的成本,其次才是裁员。

  不过杨元庆否认阿梅里奥的离职意味着该公司将从全球化市场撤退。他表示:“我仍然希望联想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我们也将不止着眼于中国市场,而是放眼于全球业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