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建投能源08年净利降88.22% 盖茨基金不惧风险抄底

  每经记者 李智 (实习)

  沪深两市首份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年报出炉,建投能源(000600,收盘价5.70元)今日公布了2008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由于2008年度煤炭价格过高,公司发电成本大增,导致公司各项经营业绩大幅下滑,2008年度净利润与2007年度相比下滑了88.22%。

  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公司200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3.11亿元,与2007年度略微下滑了4.81%;实现净利润4745.15万元,同比降低88.22%;实现每股收益0.05元,同比降低90.38%;净资产收益率1.66%,同比下降12.24个百分点。

  从以上财务数据来看,公司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仅下滑幅度很小,但公司净利润却大幅下降。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国内煤炭价格过高造成发电成本剧增,是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 “元凶”。2008年,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河北南网区域内发电企业综合标煤单价普遍出现飙升,公司平均综合标煤单价完成约583元/吨,同比升高约38%。

  此外,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电力需求有一定程度下滑。河北南网2008年用电量约1121亿千瓦时,较2007年增速回落约8%,而装机容量同比增长约10%,导致公司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较去年有一定程度下滑。

  盖茨基金去年三季度抄底

  虽然公司2008年度的业绩在煤价上涨与电力需求下滑的双重压力下明显下滑,但是并不能动摇机构对其良好发展前景的信心。

  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大股东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第二大股东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外,其余全部为机构持股,共持有8435.38万股,约占流通盘的1.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有一只特殊的QFII基 金——BILL& MELINDAGATESFOUNDATIONTRUST,也就是比尔·盖茨旗下的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共持有307.97万股,位居前十大流通股东末位。

  公司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该基金在去年第三季度首次购入公司股份279.97万股,后经送股增至307.97万股,期间没有任何减持行为。记者结合建投能源这一时段的股价进行了一个大概的估算,整个第三季度,公司股价波动较大,最高达到8.10元,而最低下探至4.63元,而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为5.70元,也就是说如果该基金目前还未卖出,最多可获利20%以上,也可能亏损40%左右,由于具体买入时机尚不明确,该基金的盈亏情况也不得而知。

  业内人士指出,2008年度是中国电力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在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购入公司股份的第三季度,更是完全可以肯定公司业绩在2008年度将会有大幅的下滑,年报显示该资金并未有减持行为,显示了其对公司未来前景的看好。

  此外,以投资风格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五零一组合以及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则分别1430万股与334.06万股,位列流通股股东第五位和第九位。

  今年业绩有望好转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公司2008年度业绩有较大下滑,但是却得到了大股东的鼎力支持,2008年10月31日,公司公告称,大股东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将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不超过总股本2%的,并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大时代投资分析师指出,公司此前通过定向增发,收购了大股东旗下的5家电厂股权,一跃成为河北最大的发电公司,而且公司未来几年仍有望获得大股东的火电资产注入。同时,2009年度煤价较2008年度相比,价格大幅下跌是大概率事件,整个电力行业盈利状况将有所好转。

  此外,公司第二大股东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与大股东的强强联合为该股带来巨大的想像空间,加上该股流通股东多为保险、社保基金和QFII,其投资策略多为中长期持有,面临的大小非解禁压力较小,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