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英央行再降息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北京时间2月5日晚,英国央行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下调基准利率50基点至1%,再创该行自1694年创建以来的历史新低。这一举措与此前市场预期完全相符,表明英国经济的衰退程度仍在不断超出人们预期,并一再挑战着决策者的政策底线。

同日召开议息会议的欧洲央行则决定暂时按兵不动,维持现有的2%基准利率不变。

  作为对银行业和房地产业依赖程度最大的国家,英国在本轮金融危机中所受的冲击也最为剧烈。英国央行在会后对媒体发表的声明中承认,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产出巨幅下降,最新企业调查更显示这种急跌趋势在今年初仍将持续。声明中说,英国企业和家庭面临的信贷环境正在进一步趋紧,消费者支出前景暗淡。为应对不断恶化的经济前景,大量企业选择减少库存,削减生产规模,缩小投资计划并大规模裁员。

  根据全英建筑协会周三公布的数据,由于获得信贷的难度日益增加,今年1月份英国消费者信心已降至至少4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去年12月份的失业率则出现了2000年以来的最快上扬。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周四公布的报告则让人们看到了英企未来一年面临的严峻形势。该公司预计,伴随经济形势的不断恶化,多达5000家英国公司将在今年申请破产,较去年的3225家直升55%。其中受制于处于多年低位的消费者信心,消费品类公司将比其它行业面临更大生存考验。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英国零售业破产案例较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倍之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将在今年出现65年以来的最大幅缩水,且下滑速度将位列发达国家之首。该组织预测,2009年全球发达国家经济的平均收缩率为2%,其中美国将收缩1.6%,法国1.9%,德国2.5%,日本2.6%,而英国则将以2.8%的降幅位列发达国家衰退“榜首”。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学会周三公布的报告也显示,英国经济将持续缩水至今年第四季度,GDP降幅可能在2.7%左右,届时全球经济增速将触及60年低点。

  上述预测令以首相布朗为代表的英国政府颇感面上无光,也迫使其不惜一切代价动用财政与货币政策,以期力挽狂澜。目前英国政府已授权央行支出高达500亿英镑(730亿美元)用于购买债券和商业票据,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上月20日表示,该行将在“数周而非数月”

  的时间里购买“优质”资产,以缓解市场压力,以期恢复因全球金融危机而冻结的银行放贷。

  从通胀方面看,经济下滑、能源和食品价格走低以及暂时削减增值税等因素缓解了价格上涨压力,并且加大了通缩预期。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扬了3.1%,大大低于此前一月的4.1%,如此跌幅若折合成年率,则创下了自1997年开始记录该数据以来的最大下跌。英国央行预计通胀指数在今年下半年将达到2%的目标位置,不过未来增值税变化的影响以及英镑贬值带来的进口价格上扬可能意味着这条道路不乏波折。

  自去年10月份以来,英国央行已累计降息400基点。伴随经济形势的一再恶化,市场预计英国央行不久即有可能跟随美联储步伐降息至零或接近零区域,这也将意味着传统货币工具将很快失去其对经济的调节能力,从而迫使英国央行将重心转至量化宽松政策上来。结合其目前仍相对较高的通胀水平,有分析人士担心英国央行过早失去利率调节工具可能会将英国经济拖入“滞胀”困境,并进一步拉长其衰退周期。

  市场上存在的另外一个担心就是银行业可能因持续降息而承担更大压力。自危机爆发以来,除储户对部分银行缺乏信心外,英国央行持续大手笔降息也使得在银行存款的吸引力急剧下降,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因此面临更大压力,其囤积资金的意愿也更趋强烈。ING金融市场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立提出的问题值得英国政府认真权衡:是让人们花钱?还是让储户开心?这突出了决策的关键问题,也是对英国经济来说更重要的问题。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