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产业振兴规划不是普渡众生的“神仙水”

  产业政策不能逆市场而为,政府的振兴规划也不是普渡众生的“神仙水”,可以搭救所有正在“过冬”的企业。如纺织业,现有的产能已经远远超过市场需求,政府要解救所有企业的话,最终会谁都救不了。惟有在经济危机的“倒逼”压力下实现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纺织业才能化危为机。

  岁末年初,国务院接连出台了因应不同行业的调整振兴规划,成为继“4万亿元扩大内需”之后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更全面、也更有针对性的“组合拳”。

  迄今为止,国务院已经通过钢铁、汽车、纺织和装备制造业的调整振兴规划,还将陆续审议通过轻工、船舶、石化、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等产业的规划。这一系列规划既非全面规划,也非战略规划,而是为期3年的调整振兴规划,是通过产业政策的干预,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从而化解内外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积极应对之策。

  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是在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科技水平和经济体制等相互作用下的必然演变,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产业政策体现了政府对促进市场发育、引导产业发展的干预意图;而政策干预,必须以市场机制为配置资源的基础,而不是取而代之。

  短短数十年时间,中国的制造业在市场机制的激励下脱胎换骨,一跃而成“世界工厂”。然而,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正引发全球性经济危机,已使中国制造业的结构问题暴露无遗:外销依存度过高、技术水平过低、缺乏自主品牌、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市场正发出明确信号:这样的产业结构已难以为继,不调整已是死路一条。

  因此,产业政策不能逆市场而为,政府的振兴规划也不是普度众生的“神仙水”,可以搭救所有正在“过冬”的企业。如纺织业,现有的产能已经远远超过市场需求,政府要解救所有企业的话,最终会谁都救不了。惟有在经济危机的“倒逼”压力下实现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纺织业才能化危为机,不再靠数量、靠规模打天下,而是靠质量、靠品牌求发展。所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说得明明白白:加快振兴纺织工业,必须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优化布局为重点,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巩固和加强对就业和惠农的支撑地位,推进我国纺织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对于产业政策,通常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减税减费、设立扶持基金等涉及“真金白银”的方面,以退税率提高多少个百分点、有多少企业能“雨露均占”等评估规划的“利好”程度。提高退税率确实可以让企业减负受益,对于不少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的纺织企业说更是生死攸关。然而,中国的制造业振兴,不可能完全依靠政府“发钞票”来实现,更重要的还是体制创新,扫除产业升级的障碍。比如,据中国钢协统计,钢铁行业的落后产能约占四成,主要来自设备落后、耗能高、污染高的小钢厂。他们因此建议:政府应出台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重组的政策,以破除长期以来钢铁行业重组的体制性障碍。

  自助者,天方助。如果将市场看作是充满不确定的“上天”,中国的制造业只能以产业结构调整的“自助”,从“做大”到“做强”;才能举世危局中谋生存求发展,跨上更高的台阶实现振兴,方能最终得到“上天”的眷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危为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