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 > 第九届亚布力年会独家视点

孔泾源:政府要大力鼓励能产生需求的行业企业

  搜狐财经讯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在亚布力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国家发改委综合改制司司长孔泾源发表了题为《国际经济变局与中国企业改革》的主题演讲。

  孔泾源表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企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的同时,国有企业的诸多问题依然存在;国有经济的战略调整,布局依然不是很合理;民营企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外资企业在一些重要的领域,已经占到一些主要的地位;中国企业从规模、效益方面优胜劣汰的机制并不十分健全;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有较大提升,但水平不高;国有企业的重要领导人,民营企业的家族性特征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这是中国企业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之后它的基本态势和未来存在的问题作出一种判断。

  他强调中国企业当前面临的新变局和大变局。从国际关系上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世界经济增长的格局虽然有所变化,但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基本态势和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第二,政府维持市场正常运行的职责有所强化。但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会改变,所以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作为市场的中心不应改变。

  第三,从国际大环境看,国际货币多元化的趋势有所推进,但是每年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中国企业应对汇率乃至国际金融风险的长期任务也不会改变。

  第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会有所上升,但发达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领先格局依然没有改变,中国企业提高自主创新和改变过去分工地位的创新能力不应改变。

  从中国的宏观政策来看,发展方式的转变体现在:

  第一,促进科学发展的创新政策取向,需要加快综合性发展能力向科学发展方面转变

  第二,城乡一体化战略任务,需要提供产业资源转移,建立体制机制。

  第三,国有企业的战略性调整控制也需要科学的界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政府的国有企业的真正作用究竟是什么?是简单的做大做强,或者战略转移的过程,还是主要启动市场主体这是做起来,这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还是我们依然要做大做强,依然要增加竞争实力,但是从长远看,从市场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和规律看,它仍然具有很大的作用。

  另外,市场竞争条件不能回避垄断行业的改革,从目前来看还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当然这也关系着国际命脉和国际的民生。第一,地位和作用会更加险要;第二,既得利益更加强大。第三,政治性更加敏感;第四,平面媒体方面要表达出来。另外,政策参与更加积极,因为有很多垄断行业能够参与制订政策。

  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讲,保险机制更加齐备,工商保险机制更加齐备,因为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制度,在改革过程中,经过了一系列的政策变革,正是因为体制的转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很多制度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进一步修改,但是一些行业和领域,涉及到生活改革,或者说进行体制创新,由此推论就产生了一些问题。尽管从国内的宏观政策层面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确实需要拓宽理念,体制也需要改善。我们面对中国企业在国际的大变革中,现在究竟面临什么样的变革。

  孔泾源表示面对着当前的经济形势,新的格局带来了挑战和机遇,表现为:

  首先,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面临着转化内需,提振经济的强大压力,这是第一个方面的挑战。第二个方面,面对国际产品价格的

  大波动,尚不具备产品定价权和汇率的参与,确实面临着巨大的非经营型风险;第三,面对国际社会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环境保护和贸易保护汇率,

  中国企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壁垒;第四、面对地区安全因素和国际信用,中国企业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比如在中东、澳洲边境地区的问题。这是当前的形势和挑战。

  二、从国内的因素看优势。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之后,不仅面对着挑战,同时也具备应对挑战的优势:

  首先,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有包括微观环境和宏观环境在内的体制,为中国企业保持稳定发展的基础,这还需要探讨,在竞争中,我们要更多的发挥市场的作用。两只手都要做,甚至两只手都要硬,市场主体有的可能是动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不能简单的回避社会主体的作用。这是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的微观环境和宏观环境和经济挑战的体制机制,需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我们不能犹豫不决,同时,需要政府进行相关的干预,也不能迟疑不决。

  第二,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所创造了,包括海外金融资产在内的,为中国企业创造走出低谷的资本或者环境。

  第三,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中国的发展阶段和相应的需求创造,中国较之发达国家的地域条件,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中期阶段,离现代化,重工业社会的路还很长要,所以13亿人口里,衣食住行,要应对各种需求,发达的经济体所不能比拟的。

  第四,当前积极财政政策。

  第五,中国政策创造了对房地产较为宽松的发展空间。经济金融危机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国产GDP的比重不大,在宏观政策上基本上空间较小,所以从国内的因素看优势。

  三、从国际的环境谈契机。

  第一,主要贸易伙伴给中国带来了压力,同时也给中国企业开通国内市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基于强大的外部压力和客观的需求,这个条件来看,在国际形势相对较紧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转向内部需求,调整结构。

  第二、中国企业开拓利用海外的资源,吸引海外人才,为一些机构提供了这样的机遇。

  第三,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制的动摇,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企业提供了相应的汇率规避机制。

  第四,发达经济体的产业转移和国际分工体制的变化为中国企业继续发挥制造业优势和实体经济的比较优势创造了条件。因为发达经济体经过十多年在金融创新,很多创新产业现在面临经济金融危机,在短期内想恢复也不容易,甚至不可能。最主要的例子就是台湾、想买,美国生产线已经没有了,再建立起来是完全不可能的,所以道路也同样很漫长,发达国家在金融业制造业怎么样度过低谷的时期。

  从宏观政策层面的调整,孔泾源做了如下几点建议:

  第一点,要有效利用海外资产,探索建立,通过海外系统的发展,当前,我们还是要探索建立国内的体系,例如外汇储备,要利用在国内的人员建立海外的生产基地,营销网络,以及人才技术,通过这种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不再简单的利用外资,通过科研探索建立国内和国外的需求,因为外汇储备不是国家净资产,实际上财富或者货币资产已经在国家需求之中被简单的分掉。要用金融危机的方式用好这个机会,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国家考虑宏观政策,要充分的考虑国内外经济的发展,综合考虑项目成本,就业需求、产业政策,以及要素价格,考虑外资、外贸、外汇等涉外经济,这些是国际通行的惯例,任何国家涉外的包括资本体制当中的外汇和汇率运营都是这样,因为技术产品的价格,以及劳动力价格等等是不是市场化,如果你不考虑这些企业是不行的。当然,还有一部分产业政策,就是优胜劣汰,需要不需要?需要,但是我们不能简单的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态,我们不仅有城市主体需要机会,还有8亿以上的农民兄弟需要创造就业机会,能够提供创业和就业机会,能够提供相应的保障。

  第三,还是要继续加大政府调控,从供给和需求两个层面,不仅仅是供给,也不仅仅是需求。

  第四,政府要大力鼓励能够产生需求的行业和企业。大家知道,供需创造需求,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呢?第一在短缺;第二在创造中。在这两个产业中,哪个是短线的?我们现在是创造公共供给,加强创造,在高新技术产业,因为没有供给,就不能产生需求,我们要针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来推进当今面对的经济体制改革,我们今天要扩大内需,要增加居民收入,要在提高中低收入的水平上作出更大的努力,要提高消费能力,增加消费体。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