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江苏政协委员:用“消费抵个税”来拉动内需

  江苏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昨日闭幕,多位委员将目光投向了“促消费、拉内需”这一热门话题。民建委员、南京财经大学周友梅教授建议,用“消费抵个税”的形式来刺激居民消费。

  周友梅向早报记者表示,如今,拉动内需成为中国推动经济发展最主要的任务,而当前能直接刺激消费的办法就是减税、补贴、发消费券。

而在减税当中,“消费抵个税”是长效的一种方式。

  他还指出,中国税收从1994年开始计算,平均每年增长20%以上,连续13年税收增长速度几乎是GDP增长速度的2倍。

  周友梅解释说,所谓“消费抵个税”即在计算居民个人所得税之前,按照一定标准扣除消费额,计算出新的个人应缴纳的个税。新的应纳个税额与未扣除消费额前的应纳个税额之间的差额即为消费所抵扣的个税金额。

  “每个达到缴纳个税条件的居民均可申请消费抵税个人账户,每位纳税居民可在税务机关登记一张银行卡或信用卡作为消费抵税的载体,只有此卡的消费额才能用于抵扣个人所得税。”周友梅教授表示,“使用银行卡和信用卡作为抵税载体主要是出于确认消费所有人的考虑,防止有人乱用发票来抵税。”

  提案指出,可以按照应纳税所得额的级别不同确定不同的消费扣除比例上限,收入越高,消费扣除比例越高。对此,有人质疑道,国家制定个人所得税的目的是为了调节居民收入差距,如果实行消费抵税,中高收入群体受益较大,但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则有些不公平。

  周友梅表示,从消费群体与观念来分析,能有潜力和能力消费的主要是城乡中产阶层和富有阶层。扩大消费需求、刺激居民消费首先要有钱花、然后是敢花钱、再次是有鼓励花钱的消费政策。“付出的消费越多,对内需的促进作用越大,得到相对较多的回报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并非不公平。”周友梅说。

  周友梅表示,实施“消费抵个税”还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规定可以消费抵个税的商品范围,购买消费了哪些商品的开支可以抵个税。二是设计消费抵个税的比例,不同的消费品应该采取不同的抵税比例,如衣食住行分类按标准抵扣,在消费方面带有指导性,对于购买汽车等大宗消费品的比例应该相对要低一些。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莫让养老金绑架政策
·任由麦苗枯死——农民不积极抗旱的真相(图)
·晒一晒老区公务员最寒碜的春节开销
·牛问:邻居小男孩儿问CCTV的几个问题
·百元假钞又发现新版:“TJ38”打头
·网友:晒晒我缴纳的养老保险,很雷人!
·潘石屹也开始悲观,房价下跌就更靠谱了!
>> 更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友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