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合资:国内车企的机遇还是陷阱?

  国际汽车大鳄纷纷在华寻求合作

  合资:国内车企的机遇还是陷阱?

  金融风暴引发了欧美国家汽车工业的衰退,汽车行业面临着世界范围内的版图重组已是不可避免。随着通用、戴姆勒等汽车巨头纷纷在中国展开合资合作,今年国内将掀起新一轮的车企合资浪潮,而这也意味着国际汽车巨头向华转移产能的开始。

但这一过程,对国内车企来说到底是机遇还是陷阱呢?

  国际汽车巨头布局中国

  尽管中国汽车工业的合资项目早在30年前就已启动,但当2008年世界遭遇类似1930年的金融海啸时,国际汽车巨头又将发展的目光锁定在了中国。

  1月29日,戴姆勒股份公司已与福田汽车公司签订《商用车合作协议》。据透露,双方将按各50%股比投资60亿元在中国建立一个中/重卡合资公司。日前,通用也计划扩张中国业务,欲联姻一汽合资成立一家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有消息指出,菲亚特集团与奇瑞、广汽以及长安铃木的合资合作也已进入审批阶段,有望最早在下个月予以披露。

  统计数据显示,在世界汽车的这一轮调整中,中国汽车的增长速度尽管显著放缓,但是中国仍然完成了近千万辆的产销量,并预计在2010年超过美国。中国拥有让世界羡慕的稳定市场,自然成为国外车企大鳄争夺的对象。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和严峻经济形势下,像通用等正依靠政府救济的企业也要为布局中国投入资金,这也显示出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仍具有诱惑力。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汽车企业在自主品牌上越走越坚决,一旦国内的品牌业务不再只依赖于合资企业时,合资的外方将面临严峻挑战,这对在华只有一家合作伙伴的汽车巨头而言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在华开辟另一家合作伙伴则显得尤为重要。不仅有助于在中国市场寻找新盈利增长点,还可能将其在欧美关停的工厂搬迁至中国,实现危机下的产业转移。

  合资项目中方仍处下风

  贾新光表示,近年来由于国内政策的缘故,国际汽车巨头到中国都选择了合资合作模式。虽然这加速了整车生产本土化的进程,但国内车企无法完全消化相关的技术,这一做法的后果可能会导致自主品牌技术研发后继乏力,部分核心技术继续受制于人,并将利润让给了外资厂商。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的汽车合资公司中,投资收益已经变成汽车合资公司的惯例。中方股东在合资公司中成为投资代表,合资公司的运作以跨国汽车公司针对中国的既定战略运行。而在市场低迷的时期,能保持盈利能力的国内企业也基本上都是合资公司。

  贾新光表示,从目前来看,与国际汽车巨头成立合资公司,也是国内汽车企业的无奈之举。“过去还可以用‘市场换技术’,但现在市场开放了,合资公司产品只能完全依赖外资方,因此在整个公司的控制方面,中方处于下风,并成为国外汽车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工厂。”

  此外,国际知名品牌的合资公司在国内的品牌延续问题也有待企业进一步思考。以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为例,销售情况都并不理想,合资公司还应该考虑如何发挥宝马、奔驰的国际知名度和品牌效应。汽车行业的一位观察人士表示,豪华车的用户本来就更青睐进口而非合资,因此合资公司在汽车生产种类上应该多选择普通用车。

  国内车企海外合资乏力

  国内的汽车企业在经历了30年的合资后,仍未掌握海外投资的经验与实力。贾新光指出,与汽车巨头相比,国内车企在海外的投资还缺乏适应性,像通用、丰田等国际巨头在进入一个市场前都会进行很好的研究调研,但国内车企还无法做到。

  实际上,自2007年开始,俄罗斯开始对汽车产业的进口与CKD组装出台了各种限制性政策,尤以中国汽车制造商受到的影响最大,这也体现出国内车企对海外合资合作的不适应性。但贾新光认为,通过合资方式提升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产品开发能力和技术水平还是有帮助的。

  随着各大跨国汽车巨头纷纷将发展战略转向了中国市场,新概念、新技术等精品车型引进的力度逐渐增加,中国市场已经开始出现质的提升。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土汽车品牌能守住本土市场的份额,就已经是很大限度地参与了国际竞争,也有了学习的榜样。合资模式尽管目前尚未形成好的示范效应,但对中国汽车业的成长依然长路漫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