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炭业整合潮起 亿吨级煤炭集团组建提速

  煤炭业整合潮起 亿吨级煤炭集团组建提速

    国务院正大力整合煤炭资源,按照全国建设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产业规划,加快形成5000万吨级或亿吨级以上规模的大型煤炭集团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表示,2009年要通过规划和政策支持,促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资委等有关部门鼓励煤电联营和行业重组的大环境下,煤炭企业将逐渐形成较为集中的市场态势。目前资本市场上风起云涌的煤炭行业重组兼并浪潮也表明了这种趋势,而且,在大部分煤炭股价已跌至重置成本以下,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且在煤价缩水情况不大的情况下,大股东此时资产注入能获得最大的收益。

  根据安监总局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最大的10家煤炭生产企业的产量总和约占当年国内煤炭总产量的25.6%。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1家大型私营煤炭公司煤炭年产量在2亿吨以上,约占美国煤炭总产量的18%左右;俄罗斯1家大公司产煤2.50亿吨,占全国95%;印度1家大公司产煤2.40亿吨,占全国77%。可见,我国煤炭企业集中度依然过低,无序竞争依然存在,这一方面不能形成很好的规模效益,另一方面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从而影响煤炭市场正常秩序和本行业稳定发展。

  因此,近几年,国务院正在大力整合煤炭资源。按照全国建设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产业规划,必须加快形成5000万吨级或亿吨级以上规模的大型煤炭集团。目前,河北和河南已加快了资源整合重组的步伐,山西省也计划“十一五”后三年将煤矿数量由目前的2800余座压减50%以上,控制在1500座以内;煤炭企业规模提升到300万吨/年,矿井单井规模则提高到67万吨/年等等。

  除此之外,国资委的三年大限,发改委的煤电联营等相关政府文件的出台,也为企业的兼并重组以及资产注入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后盾。

  正是在这重组兼并大浪潮的推动下,近期资本市场上煤炭行业资产注入、整合此起彼伏。先是恒源煤电公布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资产方案;再是平煤、神马强强联合创建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河南煤化集团(永煤集团、省煤气集团)、中原煤化集团(鹤煤集团、中原大化)、焦煤集团创建河南煤业化工集团;ST贤成公布资产注入方案;国投新集停盘引发资源整合猜想;金牛能源以及安源股份公布定向增发收购集团资产方案等等。

  对此,国元证券分析师周海鸥分析认为,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煤炭企业将逐渐形成较为集中的市场态势,煤炭市场竞争格局也将得到根本改变。而煤炭的行业集中度越高,议价能力越强,煤价大幅下滑的动力就越弱。他认为,在未来的几年里,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将以整合为主、新建为辅。

  山西证券张红兵认为,我国的煤炭行业未来要么应形成类似OPEC的组织,通过联盟来共对需求,同时保有适度的符合条件的小煤矿,提高市场化;要么加强煤炭企业与下游行业的联系,通过以需定供和以供定需两种方式加强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等下游企业的合作,比如煤电联营。他认为,目前大部分煤炭股的价格已跌至重置成本以下,而且离历史最低市净率也越来越近,在资源价格评估值缩水情况不大的情况下,大股东的资产注入能获得一个最大的收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