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 > 第九届亚布力年会独家视点

冯仑:房地产问题被道德化 楼市陷入非市场化陷阱

  搜狐财经讯 “近期的问题是把房地产的问题道德化,非市场化”,2009年2月9日,万通集团的董事长冯仑在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上如是说。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冯仑是在今日的平行论坛“大变局时代: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上提出此论点的。

  冯仑表示,近期的房地产是道德问题非市场化。2006、2007年房地产市场的总量大概是3万亿左右,住宅大概在2.4万左右,还有5000亿的非住宅,但是在讨论房地产行业时都在说住宅,结果就是房地产行业问题住宅化,而讨论住宅问题最后又变成了道德问题。

  冯仑说,道德是在一个特定时期讲对和不对,该和不该做的事情,也就是是非。道德就是贞操问题,而贞操问题不涉及到舒服,只涉及到必须。所谓干坏事就是舒服了一下。涉及到道德问题,就麻烦了,最后大家就不能碰这件事情,于是把住宅问题又道德化,结果在中国今天的社会情况下,任何人反对政府的一些具体的政策的时候,提出异议的时候都会遭到道德上的抨击。

  他说,以开发商为代表,在道德上把开发商定位为黑心开发商。但是从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来看,只有网游的利润率的20%左右,网游的利润高达80%。在这种情况下,却把一个叫高科技,一个叫做黑心开发商,就是把房地产市场的问题道德化。在道德化以后,很多事情就不能讨论了。冯仑认为,对包括消费者、政府、开发商在内的当事者来说,都不能出来讨论。

  冯仑表示,如果把市场问题道德化,政策就会陷入一个道德的陷阱,最终又成为非市场化。所以目前房地产就是整个非市场化的。作为房地产业者来说,能选择的就是沉默。就是减少投资,就是在盼望,在等待。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莫让养老金绑架政策
·任由麦苗枯死——农民不积极抗旱的真相(图)
·晒一晒老区公务员最寒碜的春节开销
·牛问:邻居小男孩儿问CCTV的几个问题
·百元假钞又发现新版:“TJ38”打头
·网友:晒晒我缴纳的养老保险,很雷人!
·潘石屹也开始悲观,房价下跌就更靠谱了!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