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苏州 政府投资开足马力

  ⊙本报记者 陈刚

  “年前影响还不是太大,毕竟过年了,现在到苏州新区和工业园区去,却经常放空车!我们原来经常在华硕外面等客的,现在在这里等客太不容易了。”2009年2月3日,在苏州新区,记者一上出租车,司机满师傅就向记者诉苦。


  金融危机对当地企业和居民消费的影响日益增加,寒流仍在侵袭,明显表现之一,是传播广泛的IT企业裁员潮。

  “2008年承接的都是2007年的项目,总量接近50亿元,同比增长10%-20%,但是未来并不乐观,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能会集中表现在2009年中期。”苏州二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苏州二建是苏州最大的民营建筑企业。2008年,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该公司停掉了一个20.4万平方米的“禾发科技园”外资项目。

  “我们的项目有政府投资、外商投资和民营投资三个部分,明年外商投资可能是最大的,随着国内实体经济受到冲击,民营投资也将减少。不过,由于政府项目投入的增大,应该可以抵消外商投资缩减的部分。”该负责人说。

  实际上,春节后,苏州的一系列拉动内需项目已经开工。2月2日,总投资279.3亿元的33个重大项目在苏州7个市(县)、区同时开工开业,2、3月份,苏州还将陆续开工开业一批重大项目,包括此次开工开业的33个项目在内,总投资额将达800亿元左右。苏州新近公布的总额800亿元的城建交通投资计划主要分为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建设两部分。

  记者了解到,在政府拉动内需的一系列政策影响下,抓住4万亿政府投资,成为苏州二建一类的民营建筑企业的方向。

  政府的提振内需计划对更多行业的实质影响还有待时日,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却已经显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苏州不少IT企业的员工就笼罩在裁员的阴影中。

  2008年底,为稳定就业形势,苏州市规定,企业一次性裁员超过职工总数5%,1年内裁员超过职工总数10%的,要事先向当地政府报告。

  “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大,很多企业的设备利用率只有20%-30%,而裁员方面,企业则有很多处理方式,比如跟劳务公司不再签订劳动合同等。”苏州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苏州市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连源介绍,苏州电子信息企业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总体来说“还可以,明基、飞利浦等会员企业总体发展平稳”,但是企业发展依然面临挑战,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高、企业难以享受优惠政策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