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上海证监局要求确保年报披露质量

  ⊙本报记者 王璐

  上海证监局前不久召开了上海辖区2008年年报工作会议,会议具体部署和落实了上海辖区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编制和信息披露工作。会上,上海证监局局长助理杨小松要求上市公司加强学习,防范风险,确保2008年年报披露质量。


  杨小松结合上海证监局2007年年报监管工作情况,就2008年年报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他首先要求各上市公司认真学习新会计准则和相关财务信息披露规范,高度关注风险,切实做好2008年年报编制工作。

  具体而言,一要做好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工作。上市公司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时,应坚持谨慎性、充分性和适当性原则,不允许出现“两个极端”的情况,即蓄意高估资产而虚增业绩,或滥用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恶意进行减值计提。

  二要做好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工作。各公司在年报中对各项应收账款坏账情况需真实、准确,同时又审慎地予以计提或转回,不允许随意变更坏账准备计提方法和比例,人为调节利润的情况。

  三要做好高风险衍生产品的会计核算。目前已有不少上市公司披露了套期保值造成的浮动损失,部分公司还存在以套期保值为名,实际从事高风险的套期投机交易或场外套期交易的行为,少数上海上市公司也涉及高风险衍生产品业务。因此,对于实际从事投资的套期产品要求不适用套期会计准则,应在表内予以确认和反映,并保证确认金额的正确性。

  四要严禁因可能退市或股改承诺操纵利润。财政部明确今年公司年报编制时,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的捐赠行为形成的利得计入所有者权益项下“资本公积”。上海上市公司不得出现为逃避退市风险,违反会计法规操纵利润的情况。此外,部分公司股改时承诺了未来一至两年的盈利水平,控股股东追加了完不成盈利预测时进行现金或股份补偿的机制。上海证监局将在年报审核中,重点关注辖区公司是否存在控股股东为降低未来的支付成本,操纵上市公司当期利润的情况。

  五要防范关联交易风险。在目前的经营形势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方出现经营困难,甚至倒闭的情形,从而导致上市公司的采购和销售发生经营危机,或强行占用或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甚至卷款潜逃,或胁迫公司违法违规为其担保,从经营风险演变为违法违规风险的可能性加大。上海证监局将对上述情况予以特别关注。同时还将关注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上海公司股权被质押贷款,当无法偿还债务时,公司股权被拍卖,控制权发生转移的风险。

  六要谨慎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方法。辖区金融类上市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范围较广,应充分关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当年经营业绩的影响。此外,从2007年新会计准则执行情况来看,辖区个别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采用了公允价值计量方法,而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极可能会给公司2008年业绩带来较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各公司应对相关风险充分重视。

  除了做好年报编制工作外,杨小松要求辖区上市公司围绕重点领域,切实做好2008年年报的披露工作。即严格按照新会计准则对资产和负债价值进行计量和信息披露;进一步完善与金融工具相关的管理决策流程,严格按照新会计准则的规定对金融资产、金融负债进行分类、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正确理解“控制”的涵义,合理确定企业合并类型和合并财务报表的范围;充分关注关联方之间特殊交易的经济实质,并予以充分的信息披露;正确披露境内外会计差异;正确理解、界定和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杨小松还强调,上海证监局将按照证监会要求,在年报披露期间加大对上市公司风险隐患的排查力度,优化风险发现和化解机制,及时防范、处置和化解对资本市场有重大影响的风险因素。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小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