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经营转型走上科学发展之路

  经济欠发达内陆地区的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发展要超越当地同业,足以让人刮目相看;要超越京沪粤经济发达地区兄弟行,更会令人啧啧称奇;而要做到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内银行利润增长急转直下的大势中保持发展势头强劲不减,那就是连业内人士也要惊叹不已的奇迹了。

疾风知劲草、潮落识磐石,44岁的经济学博士、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行长王廷科同志带领太原分行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以中间业务为突破,成功实现了业务战略转型,资产总额由170亿攀升至300亿,存款跃上200亿台阶;零售业务持续保持系统和同业领先水平,年利润达5亿元成为系统创利大行;中间业务净收入在系统率先过亿元,占利润之比稳居同业和系统第一。他们的科学发展之路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业务发展,推动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转型,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践行科学发展,经营转型实现协调增长

  2006年正值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连续多年高速发展后进入调整时期,在光大银行总行长期从事发展战略研究的王廷科出任了太原分行行长,他及时分析总结,秉承总行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必须贯彻科学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业务结构轻型化,大力发展中间业务,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资本收益,由资本和风险资产密集型向知识和智能化赢利模式转化,实现各项业务均衡持续发展。

  王廷科带领太原分行一班人以做宽做优零售业务、做新做强公司业务、做深做实合规治理和不良资产治理的发展思路和措施,放眼金融市场全局,把中间业务作为突破口强势拓展。他们紧紧抓住资本市场发展为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和综合服务带来的机会,以贸易融资、基金为核心扩大已有优势,重点开发投行业务、衍生金融交易等新产品。太原分行增值金融服务、理财等中间业务飞跃发展,迅速走向多元化、现代化。漳泽电力174亿日元外债保值、阳光焦化3.6亿元私募融资在同业和系统内首开先河,仅此两单就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000万元。太原分行中间业务净收入2007年在系统内首家突破1亿元,当年增幅达到令人惊叹的193%,在利润中占比达到25%,2008年更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逆势中再创新高,达到1.3亿元,中间业务净收入占利润之比稳居同业和系统第一的水平。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间业务飞跃发展极大地鼓舞了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的士气,也有效带动了其它业务的快速发展。零售业务他们加快渠道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新建1个异地支行、2个同城支行、3个财富中心,14个自助银行,完成了《VIP服务手册》基础内容,在金融危机对理财业务的不利影响下用心做好产品重组承接,当年销售理财116亿,不但实现了持续均衡发展,而且攒足了强大的发展后劲。就是在2008年资本市场和基金市值巨幅缩水情况下,零售业务依然逆势增长,财富总量突破160亿元,储蓄存款接近80亿元,网均财富总量、网均储蓄、网均中间业务净收入稳居同业第一和全系统领先水平。对私存款2008年新增占到全系统增量的11.45%。光大银行全国406家网点中有6个对私存款超过10亿元的支行太原分行占到2个,9个对私存款当年新增超过2亿元的支行太原分行就占到4个,网上支付、手机银行获得总行"电子支付突出贡献奖",零售业务综合贡献度居系统前列。"要理财,找光大"已经成为三晋大地众口一词的品牌,太原光大的零售业务始终雄居系统和当地同业榜首。在公司业务方面,太原光大创新企业增值服务,依靠领先的产品和服务成就竞争优势,告别了依靠贷款扩张发展业务的老路子。在金融危机导致国内银行利润下降不良贷款上升的逆转形势下,他们从容地借势加大资产和业务结构优化,推动存量优化和增量转型,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确保了经营的稳定性。贸易金融业务保持当地同业第一和系统前列,预付款保函产品覆盖了该行有授信的焦化企业,获得欧洲货币组织辖下《贸易融资》杂志"最佳交易奖",是目前山西省唯一办理此类业务的银行。不良资产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2008年不良贷款当年下降31839万元,不良贷款率当年下降2.98个百分点,当年新增拨备3.91亿元,拨备覆盖率当年提高45.1个百分点。

  随着经营模式和赢利模式的转变,太原光大战略转型之路大见成效,主要业务指标连年超额完成总行计划,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盈利水平大幅提升,2007年利润增长高达32.74%,达到4.29亿元,2008年实现利润4.91亿元,而且拨备覆盖率达到121.7%,充分体现了调结构,控风险,增效益的科学发展理念,被总行评为"2008年突出进步奖",在阔别"总行先进单位"3年之后再次成为"总行先进单位"。太原分行荣获平衡计分卡组织百略达集团和《经理人》杂志颁发的"中国战略执行明星组织"。新华社、金融时报以《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转变经营模式走出阳光大道》为题,用大型通讯的方式对太原分行转型发展进行了重点报道,认为"太原分行突破了国内商业银行传统发展模式,经营模式赢利结构已与国际先进银行靠拢"。

  深化优质服务,苦练内功增强竞争优势

  太原光大一向把服务作为银行发展的根本。持续狠抓《中国银行业文明服务公约》的贯彻实施,广泛组织业务培训、技能大赛、优质服务竞赛、公开服务承诺等活动,推动全行服务向规范化发展。2008年更是以奥运服务为契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全行开展了奥运服务竞赛活动,王廷科亲自挂帅带队检查指导。奥运会结束后也没有丝毫松懈,又把2009年确定为优质服务年。全行各个网点整体环境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与同业的比较优势逐步显现,受到了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分行下辖11 个网点中就有2个支行荣获"2008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3个支行荣获"2008年度山西省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

  强化合规管理,制度先行全面防控风险

  面对外部一例例金融风险案例的警示,太原光大把规范管理、防控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尤其是2008年,针对外部经济环境动荡容易诱发更多不稳定事件的形势,他们提出全行要实施最严格的合规管理,经营班子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合规管理和合规文化建设,全方位加强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并着眼于建立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将案件防控系列活动与风险排查、操作风险自我评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协同推进,把合规管理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同时坚持对员工进行风险警示教育,增强全行拒腐防变能力。他们的操作风险管理工作走在了同业前列,受到总行和银监局的充分肯定。银监局对其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专门在该行召开了山西省银行业操作风险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通过全面综合强化合规治理,太原光大合规意识深入人心,合规操作人人遵守,有效杜绝了各类案件的发生,各项业务步入更加稳健的发展轨道。

  建设企业文化,携手同心共创和谐环境

  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太原光大抓住科学发展"以人为本"这一核心,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做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带头人,建设先进文化的有心人,维护员工根本利益的贴心人,致力于建立与总行战略相匹配的企业执行文化,以总行发展战略为核心统一全行思想,以光大银行核心价值观引导员工行为,进一步实现了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他们不断提高员工思想政治素质,搭建员工发展平台,做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激励员工把个体发展融入银行的发展之中,与银行形成"心理契约",培养造就了一支觉悟高、素质好、懂经营、善开拓的队伍。企业文化建设强调尊重员工,把关系到员工利益的问题处理好,把员工利益维护好,创造团结轻松、乐于奉献的和谐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能力和热情,为全行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和文化支撑。行长接待日、行长公开信箱、季度员工座谈会实现充分沟通交流;技能比武、拓展训练、运动会以及全行六百人行庆大联欢,极大地增强了凝聚力,使得创业初期积淀下来的团队精神不断传承,逐步创造出一种能品读人性的团队文化,营造出一个畅所欲言的和谐环境,真正实现"构建和谐环境、共促稳健发展"。王廷科坚持每个月给中层干部集体过生日,行庆全员大联欢受到兄弟行的赞誉和学习。抗震救灾捐款中,在领导班子率先捐款带动下,全行共向灾区捐款26.1万元,员工李楠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抗震救灾优秀青年。行长王廷科还在工作之余参加"山西艺术家抗震救灾义拍作品创作会",精心创作书法作品拍得善款3万多元全部捐献给了灾区。

  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企业文化建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分行11个网点已有5家被评为总行、省级青年文明号,多名员工荣获总行、省级青年岗位能手。涌现出了员工李海潮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先进事迹。分行党委课题组撰写的调研论文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创新优秀成果。王廷科同志也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新华社、金融时报再次以《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的和谐文化之路》为题,对太原分行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进行了长篇专题报道。

  太原光大,正阔步走上科学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廷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