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库存快速下降 五大电企价格同盟松动

  库存快速下降

  五大电企价格同盟松动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一直僵持不下的煤电价格谈判终于出现松动迹象。山东淄矿集团日前透露,已与华电、国电集团旗下电厂签订超百万吨的电煤合同,价格比去年12月底最低价格每吨上调30元,约为每吨530元。

中电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各大电厂电煤库存快速下降,而国家发改委并没有出面干预的迹象,煤电谈判的最大可能性仍是煤企和电企各让一步达成妥协。

  尽管山东淄矿并非电煤供应大户,此次签下的百万吨合同在五大电企总计3亿吨电煤计划合同中份额很小,但足以证明电企价格同盟的松动。此前,各大电力集团均把严格控制电煤涨价列为头等大事,去年年底煤炭订货会上甚至放言,私签涨价合同者就地免职。

  但电企的强硬态度最近大受打击。在日前结束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明确表示,煤炭企业要求每吨涨价50元有其合理性。一方面,2009年煤炭行业增值税由13%提高到17%,这可能会使煤炭的成本每吨增加近20元,此外资源税改革将把以前从量计征方式改为从价计征,也会增加煤炭成本。能源局相关人士甚至指责,五大电企拒签电煤合同是联手向政府要政策。

  中电联内部人士昨日透露,今年煤炭企业的态度十分强硬,电厂为确保电力供应,在电煤合同未签的情况下通过打预付款的方式进煤,目前预付价格比去年电煤价格上涨8%,最终结算价格还要继续谈判,但多数电企仍在观望。

  中电联人士坦承,目前,较现实的可能是电企部分接受电煤涨价,将涨幅控制在一定范围。预计今年电力行业的亏损会比去年更高,在社会电价不可能上调的情况下,电力行业将努力进行电网、发电、高能耗等方面的内部调整。RJ033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