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全球衰退

华尔街日报:新兴经济体经济可能仍在萎缩

  《华尔街日报》报道,全球经济下滑正给全球新兴经济体带来沉重打击,几个月前还少有人能预见到这一问题的蔓延速度和严重程度。一系列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去年年底实际上已整体陷入收缩,可能仍在继续萎缩。

  经济增长掉头下行的步伐令决策者和投资者猝不及防。

就在数月间,许多国家的贸易和工业产值增长指标就从还说得过去坠入了深渊;甚至本国需求也遭受了沉重影响。亚洲经济体出现了最为彻底的收缩,但从拉美到东欧普遍也出现了显著的下滑。

  台湾9日公布,1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了创纪录的44%,降至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上周巴西公布的去年12月工业产值较此前一个月历史性暴跌12.4%,这一数据震撼了巴西,导致巴西总统被迫出来安抚紧张情绪。韩国去年12月工业产值也较上年同期出现了有纪录以来的最大幅度下滑。

  黯淡的经济数据给这些市场的股市和货币带来了沉重压力,持续时间超过投资者预期。在去年遭受重创之后,许多新兴市场货币仍然走势疲软。今年年初以来,韩圆兑美元已经贬值了大约8%。俄罗斯卢布和匈牙利福林兑美元下滑了14%左右。上周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触及了历史低点,促使该国政府入市实施干预。

  但低迷经济数据并未阻止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出现的上涨。这意味着投资者预计经济环境会出现迅速好转,认为全球风险偏好会持续回升;他们把宝押在了这两个不确定前景上面。各个股市的表现也有所区别:巴西和中国的基准股指今年回升了超过10%,而印度股市略有下跌,俄罗斯股市却下挫了10%。在去年下跌过半之后,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以美元计价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仅下跌了2%,表现好于标准普尔500指数。

  新兴市场一直远离当前金融危机的震中,它们的银行体系也相对稳健。但新兴市场也遭受了一系列因素的打击:贸易不断下滑、资本流动日益萎缩、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它们的国内需求也陷入低迷。摩根大通预计,今年至少有11个新兴经济体(包括韩国、台湾、俄罗斯、土耳其和墨西哥)会出现经济收缩,其他4个国家则会出现零增长。

  巴西是最近一个经济形势急剧逆转的新兴市场。就在上个月,巴西财政部长还预计该国会有"不错的经济表现",预计这个南美最大的经济体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会增长4%。但私人经济学家预期经济增长将急剧下滑,许多人现在预计巴西经济今年会出现零增长或增长微乎其微。

  巴西机械工具进口商协会会长托马斯?李(Thomas Lee)说,工业车床和压具的销售额已经降至正常水平的30%,是他15年来所见到的最糟糕局面。他说,工业不需要新工具,因为工厂正在减产。巴西汽车工业是大多数机械工具的主要买家,但去年9月份以来巴西国内汽车销量已经下滑了大约27%。不过,巴西股市基准的Bovespa指数今年上涨了12%。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计,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7.2%,增速较2008年和2007年显著放缓。中国进出口额目前正以十年来最为严重的速度下滑,这不仅显示了全球需求疲软,也揭示了中国公司和消费者正在削减支出。

  中国政府已经作出反应,采取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和减息举措。1月份一个制造业指标出现了略微回升,但仍显示出制造业活动的收缩状况。

  韩国的经济指标去年年底开始呈现螺旋下滑趋势。韩国出口止住了飙升势头,1月份更是较上年同期下滑了超过30%;这种反转程度超过了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韩国出口所经历的下滑。

  根据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预计,台湾、印尼和菲律宾今年的出口下滑幅度将超过1998年的情况。在那场危机中,这些国家还能够依靠美国等出口市场的持续强劲需求,相对迅速地实现复苏。但这次,它们可能就无法指望这一因素了。(中财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