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央财政扶持鲜乳收购 光明乳业加速国内扩张

  对于中国乳业而言,2009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2008“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整个乳品行业集体遭遇重创,虽然市场在逐渐复苏,但阴影仍将在一段时期内存在。

  迅速走出“三聚”事件阴影

  去年年底,蒙牛发布业绩预警公告称,预计2008财年亏损约为9亿元。

  虽然与三鹿的“死亡”、伊利和蒙牛的“内伤”相比,光明的损失只算得上“外伤”且复原最快最好,但随后而来的经济疲软也使整体消费环境面临新的挑战。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基于自身独特的营养价值、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改善民族饮食等特征,身兼快速消费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乳品一直具有较好的市场需求刚性,而乳业也因此被归于抗周期行业,主客观需求显示,乳业仍会重生。

  09年增速欲超行业平均水平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光明乳业总经理郭本恒,郭本恒表示对于光明而言,机遇和挑战都藏在危机中。

  对于明年中国乳业的机会,郭本恒表示,机会显而易见。他认为,“三聚氰胺事件”风暴之后,曾以年销售额100亿元跻身乳业三甲的三鹿已然毙命,伊利、蒙牛两大常温巨头大片“领地”沦陷。此外,去年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了《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提出“要对诚信守法经营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金融和财政支持”,并特别提出中央财政对企业生鲜乳收购贷款扶持,地方财政也可给予贴息支持,这都将会对中国乳业起到促进发展的作用。但同时郭本恒也指出,在这样的机会面前,光明面临的挑战也将会更大。

  此前有专家预测,2009年乃至今后几年内都将是中国乳业的洗牌之年,洗牌期间企业无论大小,都面临着不等的生存与发展风险,短期内伊利、蒙牛以及光明依然会作为三甲领跑中国乳业,但现有1000多家本土乳品企业之间的并购与整合,也将给未来的中国乳业带来新鲜的活力,当前的竞争格局仍有被打破的可能。

  面对如此多的挑战,在公司年会上郭本恒已经正式发布2009年三大市场目标:在整体增长方面,全面实现从恢复到增长,年底超过行业增长速度;在品类方面,做强新鲜,突破常温,出击奶粉;在品牌方面,“REFRESH”光明大品牌,使其更年轻更有活力,副品牌健能/畅优/优+/优倍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同时建立国内首款长效酸奶“莫斯利安”的品类地位。另据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介绍,牛年伊始,光明已正式确立了新鲜、常温、奶粉为公司发展三大支柱品类,奶酪在3-5年内将被培育崛起成为第四个支柱。

  郭本恒表示,在乳业三甲之中,因常温奶市场急剧扩张而一度快速超过光明的蒙牛、伊利,在经历“三聚氰胺事件”风暴之后,如今又与光明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对于正沿着“复苏—成长—腾飞”三部曲发展战略稳健行进的光明而言,2009年无疑是打赢翻身仗、重塑乳业三甲形象的好时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本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