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警惕国企改制成了高管的权力盛宴

  张海英曾因漯阜铁路的改制一度成为风云人物,获得“中国改革100新锐人物”称号。多年以后,事实证明,这是一起有预谋的侵占国有资产改制,被侵占的国资令人咋舌———高达8790余万元,她因此获得了又一个称号——安徽“第一女贪”。
(2月12日法制日报)

  近年来,国企老总频频落马。有的是生活腐化堕落,包养情人;有的是贪污受贿,因为“国企的贿赂,比较安全”;有的是违规“兼营”私企,搞垮国企,肥了私企。那么张海英又是如何腐败堕落并炼成安徽“第一女贪”的呢?

  张海英之以堕落腐败,并炼成安徽“第一女贪”,除了主观上的贪欲作怪以外,客观上,主要是由于国企改制存在巨大的监管漏洞,导致国企改制成了国企高管刮分国企资产的最后一次权力盛宴。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所有腐败分子所走过的“夜路”。张海英也不例外,当她看到国企改制完全由董事长说了算,便精心设计了捞钱的“三步曲”。

  第一步,把国有企业描绘得气数将尽,逼迫有关部门同意改制。第二步,利用领导、参与甚至主导改制的便利,采取安排财务人员隐瞒资产、干涉资产评估、擅自决定股东组成人选等手段,致使阜阳地方铁路管理局完成资产归零,甚至以负资产实施改制。张海英借此非法占有国有财产共计2014万余元。第三步,在“零资产”状态下,企业高管们刮分大量股权,侵占国有资产。其中,张海英用540万元成为漯阜公司54%股权持有人,其他股份亦由铁路局原高管、中层分持。在这一环节,张海英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单位财物4756万余元。通过改制捞钱“三步曲”,张海英贪挪国企资金高达6770余万元;同时,张海英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2000万元;合计贪挪8000多万元,炼成了安徽“第一女贪”。

  纵观张海英一案不难发现,国企改制之所以成了国企高管的最后一次权力盛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监管部门平时对国企的资产监管没有做实做细,对国企的家底没有底细,全由国企高管说了算,给国企高管在改制中隐匿和隐瞒国企资产提供了先决条件。其二,对国企改制的角色定位和分工缺乏明晰的制度规定,使国企高管在改制中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给国企高管隐匿和隐瞒国企资产提供了可趁之机。其三,监督不到位。由于国企改制不透明,改制信息不对称,一方面,审计等相关外部监督部门的监督难以监督到位,另一方面,内部职工对企业改制内幕不知情,也无从监督;结果,国企改制被国企高管玩弄于股掌之间,导致国企改制成了国企高管的一次权力盛宴。

  因此,笔者认为,从张海英一案中我们不仅要看到国企改制存在的巨大漏洞,而且还要看到国企管理的严重不足。显然,如果有关部门平时加强对国企的严格监管,对国企的资产了如指掌,不仅国企在改制时玩不了花招,而且,对国企的经营情况也一清二楚,国企究竟是不是到了资不抵债、需要改制的地步,也有个基本的判断。张海英正是利用这一点侥幸心理作案的。不难想象,如果有关部门对阜阳地方铁路管理局的资产情况了如指掌,当初张海英把阜阳地方铁路管理局描述得气数将尽,提出改制时,有关部门给予反驳,谅张海英有三头六臂,也不敢、不会、不能把国企的巨额资产揣进自己的要包。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英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