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券市场持续震荡 债券型基金隐现冷热分歧

  在“跷跷板”效应的影响下,牛年股市的火热开局使得债券市场近期颇显冷清,社会资金加速从债券市场向股票市场回流,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几乎遭遇到全线下跌的尴尬。

  多数业内人士和理财专家均表示,债券市场前期的大幅上涨已经部分透支了进一步降息的利好,并且央行再度降息的空间有限,所以债券市场和债券型基金短期内有可能延续震荡走势。
但是,作为平滑风险的稳定品种,在国内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尚未完全明朗的一段时间里,债券型基金在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仍具投资价值。

  新年开局债基遭遇“滑铁卢”

  在谈到债券型基金近期走势的时候,招商银行北京宣武门支行的客户经理梁小姐流露出无奈之情。她说,从去年元旦以来,特别是在牛年春节之后的这段时间里,债券型基金就没见过有几天好日子。“最近有一些客户已经把资金抽离出来,转到股票型基金当中去了。”

  此前,在2008年股市单边下跌的熊市当中,股票型基金普遍亏损惨重,而债券型基金当仁不让地擎起了财富效应的大旗。根据Wind资讯统计,247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去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9.58%,而债券型基金的全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则位居各类型基金之首,达到了创纪录的6.52%。

  然而,正所谓河东、河西,风水轮流转。进入2009年以来,股票市场一扫此前的阴霾,展开了一场如火如荼的强势反弹行情,多数股票型基金净值一口气攀升了一两成。相形之下,债券市场却出现了连续的回调,债券型基金的业绩随之一路滑坡。

  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总体为负,其中纯债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超过了1%。进入2月份,债券市场的状况仍然没有多大的改观。

  面对近期债市的接连下跌,华夏银行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债券市场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股市自年初以来连续上涨。基金公司为追求股票的高收益而大举调仓,抛出债券、投资股票,造成了债券市场近期深幅调整。

  国联安基金、信诚基金等机构的专家也表示,股债的“跷跷板”效应是造成近期债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持续的信贷扩张在短期内对债市流动性构成了较大压力。而股债的负相关效应,也反映出人们对市场预期的转变和风险溢酬的判断。

  债券市场或将延续震荡走势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股市持续下跌时,投资者可将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转换成低风险的债券型或货币型基金;股市向好时,投资者应将债券型或货币型基金转换为股票型基金。那么,在当前环境下,债券市场的走势将如何演绎?对债券型基金应当如何处置?

  国金证券最新发布的“2009年2月基金投资策略报告”显示,债市较低利率水平促进流动性从银行体系向实体经济和股票等其他市场转移,且信贷扩张短期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经营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基本面方面也配合流动性分流。另外,由于债券市场前期大幅上涨后已经透支了50~100基点左右的进一步降息空间,近期降息步伐的放缓也将引起债券市场的波动。

  根据信诚经典优债基金经理王国强的判断,在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债券市场实际上并不缺少资金。与此同时,在扩大内需,推动投资增长的背景下,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发行量将有所增加,总体债市将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所以,从债券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看,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拐点。特别是,随着信贷数据的逐步正常化,CPI和PPI的持续走低,都可望给债市带来新的机会。

  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表示,目前债市的调整属于阶段性的。从基本面来看,经济下滑的趋势中期难以改观,加上通缩风险,今年债市仍可能呈现慢牛行情,预计中长期债券将会出现反弹。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梁杏也表示:“在宏观经济未转暖,降息仍有空间,资金面充裕的情况下,预计债市仍将前行。”梁杏说,低风险低收益的债券,除了收益率曲线下行带来的价差收益之外,债券本身还有利息收入,持有到期即可稳定地获得利息收入。而总有一部分投资人偏好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对此有着固定的需求。

  债基选择要看久期和股债配置

  根据国联安德盛增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冯俊的判断,今年债市可能呈现“V”型走势。冯俊认为,债市品种今年会更加细分,新的品种将会层出不穷,因此需要用精耕细作的态度来面对。

  “投资均是有风险的,投资债券基金同样可能面临因净值波动带来的短期负回报,所以建议投资债券基金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曾丽琼如此坦言。

  她说,投资人在选择债券基金时,最好对其所在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背景、专业力量配备、风险控制能力以及旗下基金的过往业绩等方面有一定了解,而基金公司管理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经验也很重要。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则指出,参考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结构,建议在债券基金选择上侧重持仓久期中短的债券型基金产品。同时,考虑到短期A股市场趋势相对乐观,投资者在债券基金选择上可适当增持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债券-普通债券型基金。

  根据国金证券的分析,综合比较产品设计定位、操作稳健性、持债结构及偏好等因素,建议关注南方宝元、长盛债券等债券-普通债券型基金以及华夏债券基金、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基金等注重流动性控制、操作稳健的债券-新股申购型基金产品及嘉实超短债等债券-完全债券型基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