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六动因推动民企“走出去”(图)

  大量民营企业选择“走出去”到国际的“商海”中去游泳,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动因。

  动因

  一是抢抓商机,获取利润。国际市场纷繁复杂、瞬息万变,只有善抓机遇、敢抓机遇、快抓机遇的企业,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回报。

  二是规避汇率风险,稳定发展预期。如果民营企业“走出去”,不仅可以有效规避本币升值的风险,而且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完成境外投资,获取重要资源,因此“走出去”就成为民营企业重要的战略选择。


  三是缓解贸易摩擦,扩大市场份额。当前,我国民营企业普遍集中在竞争性领域。随着我国制造业产品,特别是消费品出口的持续增长以及外贸顺差的不断扩大,各种贸易壁垒接踵而至,贸易摩擦和纠纷不断。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产品出口更加困难。而“走出去”直接融入当地社会,在互利共赢中壮大企业、占领市场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四是转移过剩产能,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经过长达3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在纺织、服装、制鞋、家电、金属机械制品等诸多领域都已开始出现产能过剩现象,这不仅造成国内相关企业的过度竞争,而且浪费了大量能源资源。如果这些企业能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既可帮助当地发展实用技术、增加财政收入、解决就业问题,又能缓解国内资源环境压力、盘活国内过剩产能、促进国内企业的转型升级。

  五是获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与发达及新兴工业化国家存在较大技术落差,那时只需将丰富的自然资源、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与国外转移的二、三流的技术相结合,就可以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然而,随着这种技术落差的缩小,我国企业越来越难以获取适于自己发展的新技术,这是因为发达国家或地区为保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确保赚取产业或产品价值链上的高额利润,制订了大量多边条约和国内法律,严格限制某些先进技术向我国转让。即便是来华外商,一般也只能转让标准化的成熟技术,而核心技术或关键部件仍在本国进行生产。因此,除了要立足自主创新之外,“走出去”直接接触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直接借用“外脑”、尽可能多的汲取“溢出效应”所带来的好处,就成为民企获取新技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六是应对资源、环境、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压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的发展主要是靠“比较优势”的发挥,即靠大量消耗能源、资源来换取微薄的利润。这种发展模式不可持续,近几年我国能源、原材料、土地价格快速攀升,环保准入条件日趋严格,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就已充分说明这一问题。而“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可有效缓解国内压力,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渠道

  一是通过境外的华侨人脉。海外侨胞拥有广泛的商业网络和较强的经济实力,是我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桥梁。特别是他们熟悉居住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和风俗习惯,在帮助国内企业到海外创业、生存和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如温州,有40多万侨胞分布在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温州企业的足迹能够遍布世界多个角落作出了巨大贡献。

  二是通过先行者的引领。即借助先行到境外投资企业所提供的各种帮助实现“走出去”的目标。如重庆渝路集团,第一次“出海”就借助了重庆对外建设总公司这条“大船”,靠分包项目首次进入非洲乌干达。

  三是通过经贸代表团出访、驻外使领馆的帮助。经贸代表团涉及的商业洽谈项目,往往准备比较充分、信息比较全面、可操作性强,因此随经贸代表团出访成为不少企业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最终跻身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驻外使领馆基于了解驻在国国情,便于与驻在国政府进行磋商和交涉等诸多优势,也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是通过行业商会协会牵线搭桥。行业商会协会在组织企业家出国考察,加强与境外商会、使领馆、办事机构和专业中介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为民营企业提供境外投资咨询和信息服务、组织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境外知识培训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形式

  一是在国外开专卖店或办事机构。如浙江康耐集团,继在巴黎开出第一家品牌专卖店后,现已在美国、意大利、希腊、法国等10多个国家开出了100多家海外专卖店。

  二是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4月底,我国在外各类劳务人员有75.86万人。未来拓展的空间十分巨大。

  三是境外设立研发机构。通过聘用国外的科学技术人员、通过与国外的科研院所近距离接触与交流来获取发展急需的先进技术,并掌握发明专利权。

  四是境外投资办厂。目前浙江已有境外加工贸易企业38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万向集团投资2995万美元设立的以生产汽车零配件为主的万向美国公司,钱江摩托集团投资600万美元在印尼合资组建的摩托车生产企业,中国威莱绢棉有限公司投资204万美元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的白厂丝加工厂,等等。

  五是资本并购、企业参股。这是当前国际上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形式,浙江仅2007年就先后有万向、雅戈尔、纳爱斯、钱江、哈衫等民营企业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展开一系列并购活动。

  六是境外上市融资。这是优质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途径。截至2006年底,我国在海外证券市场上市的民营企业已达171家。

  七是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如今,大量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已经开工建设。如浙江的华立集团、康耐集团、温州协力皮革、吉利控股等企业已分别在泰国、俄罗斯、越南、墨西哥等地建立国家级经济贸易合作区。在泰国和俄罗斯的合作园区已分别有11家和9家企业签约入园。

  优势

  一是比较成本优势。相对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我国的民营企业结构简单、经营灵活、适应性快,具有较低的管理成本;可充分利用母国的人员、设备、零部件供给,具有较低的生产经营成本;可有效实现国外先进技术与国内制造业基地的优势整合,具有较高的生产经营效率。

  二是经营机制优势。相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集聚了一大批经过市场锤炼、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开拓力强的企业家,“走出去”具备了人的因素;民营企业产权关系比较清晰,在企业战略、投资决策、经营运作和用人制度上拥有自主决策权,能够快速的传递和处理市场信息,能够随国际市场变动而迅速地调整经营战略;在小规模技术的应用上比较成熟,能够适应国际市场对商品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的需求,“走出去”具备了经营机制优势。

  三是民间色彩优势。国外对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集中大规模投资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而我国民营企业总体上规模还不够大,实力还比较弱,有着浓厚的民间色彩,以分散的形式“走出去”易被国际社会和境外合作者所接受,有助于淡化“中国威胁论”、“新殖民主义论”等“中国因素”的影响,便于中国企业在战略性资源、高新技术等比较敏感的领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