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国企应该是吸收大学生就业的主力

  国企应该是吸收大学生就业的主力

  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形成的冲击还未结束,世界各国的救市举措对实体经济真正发挥拉动效应,还须等待一段时间,期待拉动就业率的回升,时间会更长。可是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很快就要离开校门了。

今年的毕业生加上往届积压下来的待就业学生,估计数量在700多万人,总量非常庞大。就业形势如此严峻,是到了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大学生就业的时候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充分就业是社会和谐的经济基础。年后,中央三令五申,不断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拓宽就业门路,取消专科以上毕业生落户限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直以来就有一种说法,认为大学生在就业上太挑剔,不愿到边远地区、基层去从事艰苦的待遇低的工作。这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经济的后发地区吸纳就业的能力是远低于经济先发地区的,并不是大学生不愿意去落后地区工作,而是这些地区本来就没有什么就业机会。就业人口转移的基本趋势,是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中西部地区向东部地区流动、后发地区向先发地区流动,引导大学生面向中西部地区和基层就业,只能是放在就业政策的辅助位置而不是重点。

  另外,中小企业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最大,而且中小企业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所需要的是低端就业人群。鼓励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就职,即便是通过政府购买就业等措施,政府支付了较大的代价,效果也未必明显。目前看来,最可能吸收大学生就业的部门应该还是骨干企业。

  我国的骨干企业目前主要还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国有经济部门目前的资本存量占比仍然高达42.7%,也一直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此次4万亿的政府投资也有很大一部分投向了这些部门。可是,在就业吸纳能力方面,国有经济却大大低于非国有经济,同样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小企业吸收的就业容量为大型国有企业的14倍。国有经济尤其是央企,由于占据了不向民间资本开放的关键经济部门,盈利能力也远高于竞争激烈的中小企业。2002年至2007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从3786亿元增长到16200亿元,年均增长33.7%。这说明国有经济部门有能力、有潜力来吸纳更大数量的就业。

  在规范意义上,国有企业其实应该被称为“公共企业”,如果行业市场准入限制是有必要的话,那么这些企业就应该承担相应的公共性职能,而充当就业的蓄水池,应是其承担的重要职能之一。长远来看,解决就业的根本举措还是在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就业也应该是一个充分的市场性行为,但在目前这一非常时期,承担保就业的社会职能,国企责无旁贷。国有经济部门都是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吸纳大学生就业,也有利于人尽其材,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

  (作者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