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广东省工商救市 不限制“住改商”经营范围(图)


  广东工商救市 居委点头即可“住改商”

  放宽“住改商”限制,对经营场所准入制度经营范围都没明确规限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通讯员 赵钊怡) “只要业委会或居委会同意,住宅商用即可申领营业执照。”广东省工商局局长卢炳辉昨日作客“民生热线”时谈到,广东放宽“住改商”限制,对经营场所、准入制度和商铺经营范围都没有明确规限。省工商局昨日首次正式发布《关于全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除允许住宅用作经营性商铺外,最吸引眼球的还包括个人工商户免交行政事业性收费、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等,部分措施即日起实施。

  另据悉,广东省将出台《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细则,全省九市的工商登记准入标准将统一。

  不限制“住改商”经营范围

  去年至今经济形势明显下行,很多企业裁员或倒闭,鼓励群众创业越显紧迫。为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粤府办[2009]9号)和广东省委、省政府“三促进一保持”的要求,结合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省工商局昨日公布九大鼓励创业措施,当中包括备受关注的“住改商”问题。

  早前的广东放宽“住改商”限制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昨日省工商局予以明确:将放宽经营场所要求,经所在地居(村)民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同意,允许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昨日在广州一家公司任职的王小姐致电“民声热线”咨询“住改商”问题,卢炳辉明确表示,“住改商”放宽后,出租者和经营者都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小区的物业管理规定。据悉,申请人工商登记时需出具业委会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文件、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住所(营业场所)登记表》。

  “住改商”后要遵守

  业委会管理公约

  放宽“住改商”,有人欢喜有人愁,对经营者来说,经营场所放宽有利于创业,但不少业主担心,住宅商用后,出入小区的闲杂人增多,影响居住环境和治安。广州市业主委员会联谊会负责人孙威力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政府放宽“住改商”表示欢迎,毕竟业主有对物业的使用权,但他认为这是“一个没办法的办法”,“住改商经业委会同意”只不过是把一个老大难问题推到业委会身上。

  按照《物权法》第77条规定:“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龚宪平解释,业委会有管理公约,居委会也会综合考虑居民要求,平衡各方利益关系后作出决定。孙威力也表示,目前业委会的发展还没成熟,如果要由业委会主管“住改商”,业委会应先设立相关管理规范,首先要尊重业主意愿,再公开征求所有业主意见,“有反对意见也要采纳。对其他住户造成影响的,应由该住宅业主承担后果。”

  放宽后,油烟扰民咋办?

  目前没有对住改商的营业范围作出规定,也没有细节化管理条例,只要符合卫生和消防等规定,即可经营。“住改商”放宽后,出租者和经营者都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小区的物业管理规定。”

  ——广东省工商局局长卢炳辉

  优惠政策

  注册资本“零首期”

  即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前设立登记的注册资本为1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一人有限公司除外),经投资者共同申请并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可免缴首期注册资本,但是必须在法定期限两年内缴足所有款项。

  登记管理“零收费”

  本意见下发之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间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免交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

  省政府批准后,本意见下发之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间登记注册的注册资本1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免交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个体工商户验照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据悉,5类人群的优惠期限更长,如返乡农民工登记注册之日起二年内“免费”;高校毕业生、大中专和技校毕业生毕业两年内、以及城镇退役士兵自登记注册之日起三年内“免费”;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自登记注册之日起“免费”。

  允许个人设立小额贷款机构

  九大措施还包括允许自然人、企业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办小额贷款公司,只要符合规定的贷款公司,工商部门会一律允许办理工商登记,凭执照经营。

  据悉,广东金融办网站上公布了《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广东小额贷款公司“准入门槛”最低仅为3000万元(山区县(市、区)1500万元),符合条件的境外小额信贷组织或金融机构亦可申请投资。按规定,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且贷款余额上限为500万元。

  卢炳辉表示,工商部门只对贷款企业作经营管理,至于小额贷款的标准、利率、还贷限制以及放贷追款等监管,则由省政府金融办负责,“不担心放宽后会催生高利贷,只要加强监管就能保证平稳发展。”据悉,目前广东省暂没有个人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威力 | 卢炳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