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政协委员呼吁珠三角联手构筑“海上长城”

  珠江口西岸最大红树林湿地告急

  广东政协委员呼吁珠三角联手构筑“海上长城”

   相对于广东省两会期间某些议题所产生的互动效应,广东省政协委员蔡越秀所提出的涉及“珠江口红树林湿地”保护的议案,显然没有产生足够的影响力。

面对成片红树林在珠三角迅速枯萎消失的现状,蔡越秀在其建议案中急切地呼吁珠三角城市联手构筑“海上长城”。

   据悉,珠江口红树林湿地作为“生态卫士”,是沿海陆地的第一道生态防线。其中,珠海淇澳岛拥有珠江口西岸最大的红树林湿地,是全省湿陆比例最高的城市,也是国际候鸟迁徙“绿色通道”上停歇、越冬的主要站点,更是全国少有的紧靠大城市的红树林湿地之一。有研究者指出:淇澳岛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保护区境内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也是珍稀濒危动物共计15种,占广东省珍稀濒危动物总数(117种)的12.8%。由于毗邻港澳、对澳供水及伶仃洋要塞等因素,珠海的湿地建设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均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有关专项调查研究表明,作为沿海陆地的第一道生态防线,被誉为“沿海生态卫士”的珠江口红树林湿地现状却令人担忧。因为,越来越严重的污染、围垦、海洋捕捞、气候变暖等因素,让珠三角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珠江口生态系统的恢复和重建速度,远远赶不上其被破坏的速度。核心问题是红树林湿地退化现象日趋严重。

   蔡越秀在其调研中发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本成片的近海红树林在珠三角地区迅速枯萎消失,红树林保护让位于经济建设的现象非常严重。从某种程度上说,“改革开放30年来珠三角的经济腾飞,带给红树林的却是灾难”。

   根据调查分析,海洋污染、污水沉积物增加、大面积围垦填海、过度捕捞、气候变暖、风暴潮加剧等都成为红树林消失的“杀手”。但是,无情的人为破坏,却更让人心痛。蔡越秀指出,不少地方政府认为红树林用途仅为观光旅游,甚至感到湿地妨碍了生产和生活,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围海造陆及污染的事情时有发生。

   事实上,珠三角各市以及港澳在生态环境上本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蔡越秀最为担心的是:“在红树林保护上各地基本上是各玩各的”。当前,从珠江口上游的南沙、广州到下游的中山、珠海、澳门等等,每个城市均按照自己的发展思路、各自为政地进行经济建设和湿地的开发利用,于是出现了湿地保护状态不一,城市间、部门间协调机制不畅的一系列问题。

   记者获悉,广东方面涉及红树林湿地的相关保护章法已经存在,为何会出现红树林湿地告急的难堪境地?

   蔡越秀的调查显示,一方面是对保护的投资明显不够,一方面是对破坏的处罚不够严厉。除了港澳地区,目前珠三角城市对红树林湿地保护资金投入的力度不一,但却有一个共同特点:严重不足。国家和省的专项资金投入亦“只闻其声”,这使各地的保护区工作捉襟见肘。同时,有些城市为此花钱还办了错事,反而造成“种养失败和外来物种的大量入侵”,原来已经困难的保护工作由此雪上加霜。

   同样突出的原因还有,湿地保护、管理与开发涉及十多个政府部门,如发改局、林业局、水务局、环保局、海洋局等,各部门对湿地的管理责任不够清晰,各行其是,甚至存有矛盾,严重影响了湿地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即使有部门出面阻止破坏红树林,却经常遇到法律上的尴尬。尽管违法捕捞、猎杀、围垦现象严重,十多种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中,一些法律条文互不协调,互相矛盾,常使执法陷入困境。当法律都在“打架”的时候,对破坏红树林的处罚何以严格执行?

   蔡越秀呼吁,保护红树林湿地这片“海上长城”,急需建立珠三角加港澳的区域联动机制。其提出的联动内容包括:统一制订珠江口红树林湿地保护规划,成立专门的珠江口湿地保护机构,制订并实施沿岸城市在内的委员会制度,对可能造成影响的区域重大项目共同进行讨论和商议。

   蔡越秀认为,珠三角各市在红树林湿地保护上投入不仅要舍得花钱,更要巧用钱。在申请国家和省级专项保护资金后,要优先对重点战略区域重点投入,比如全省湿陆比例最高的珠海市。同时,还应利用各种形式争取国际社会、国际组织对珠江口的红树林湿地建设进行财政和技术支持,而区域性的统一管理和规划是这一愿望得以实现的前提。

   蔡越秀强调,要让人人都知道保护红树林的重要性。因为,红树林不仅能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同时还具有吸收和分解重金属等致癌物质、净化或降低人类食物链污染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越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