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全国用电量连续3月负增长 西北发电量环比反弹

  全国用电量连续3个月负增长 西北发电量环比反弹

  1月份的中国电力供需仍呈现增速放缓的态势,但在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下,西北地区的发电量环比还是有所反弹。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为2476.3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3%;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滑12.88%,这是去年11月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以来,下滑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用电量下滑有多重因素

  中电联有关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影响1月份发电和用电情况的因素很多,包括需求减弱、今年春节较去年提前至1月,以及部分线路设备检修等。

  去年1~2月,贵州、湖南、江西中部等中西部省份的用电状况受到雪灾的严重影响。贵州、湖南两省1~2月用电量分别下降27.22%和0.38%,使得去年1~2月拿来与今年同期进行比较时,基数显得较低,所以贵州今年1月的用电量爆发性地同比上升28%,江西省电力公司供电量的增长也有7.85%。

  但上述人士表示,去年受灾省份的用电量占全国的比重事实上并不大,而去年上半年统调电厂的发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还是较快的,所形成的基数显得比较高,这也是今年1月两者均下滑的原因之一。

  不过,该人士亦强调,由于1、2月份数据一般受节日等季节性因素影响,这两个月的单月统计数据只是供内部分析使用,一般是将1~2月份数据联合起来用于观察趋势,才较为准确。

  西北用电有回升迹象

  在今年1月,中部和东南沿海地区的部分省份用电量走低较为明显。其中由于外贸形势仍未见起色,广东省的用电量同比下降了21%,浙江省的用电量同比下降了24%。本报记者获得的资料还显示,承担向华东地区供电任务的华中电网,1月份发电量为381.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了11%左右,且较上月减少了22.58亿千瓦时。

  发电量的下滑也折射了地方经济复苏还有难度,也促使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紧急刺激经济的措施。

  位于中部的湖北省,1月份的工业用电量仅为50.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5%,原因就在于1月份汽车、化工等行业持续下行,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春节期间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湖北省经委日前已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采取系列措施,扶持企业发展,确保一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

  不过,也有地区出现了用电量的环比上升现象。

  国家电网下辖的西北电网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虽然1月份西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为189.4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47%,且西北五省区电力公司售电量同比全部下降。但由于国家刺激经济政策开始产生一定效果,西北电网1月份的售电量比上月增长2.27%。

  火电厂产能将过剩

  就实体经济恢复而言,所谓短期经济复苏可能并不如此前预想的乐观。

  虽然市场普遍对“两会”期间及之后新出台的政策和新增项目看好,这也使得未来的发电量增长表现出些许转机,但从2008年起,中国经济就逐步出现工业需求减缓的现象,导致用电量增速从去年3月起逐步回调,而目前继续回落的用电量显示经济调整还远未结束。

  中电联认为,今年的电力需求还将保持2007年起的“惯例”,呈“前低后高”,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5%左右。

  中电联表示,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乃至第二季度将是电力需求增长最困难的时期,上半年仍有可能持续出现负增长。华东、南方电网供需平衡,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电网电力富余。只有个别省份在电力负荷高峰时段仍可能存在少量电力供需缺口。

  对于占中国发电量75%以上的火力发电厂来说,今年的日子将颇为难熬。因为需求下滑的同时,前期投资项目的建成将加剧发电竞争压力。据统计,今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设备容量8000万千瓦左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