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买国货”条款正式成为美国法律

  巴西威胁要告到世贸组织,美国媒体称中国有权“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面对既成事实,巴西威胁要告到世界贸易组织;而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中国有权顺理成章地“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据新华社电

  条款的内容

  在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中,与“购买美国货”有关的第1640条款带有明显的保护主义色彩。

根据该条款,在“不违背美国对国际协定的承诺”的前提下,经济刺激计划支持的工程项目必须使用“国产”钢铁和其他制成品。

  受影响国家

  所谓美国的国际协定承诺,就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议》。根据前者,加拿大、墨西哥享有“豁免权”;根据后者,欧盟、日本、韩国、香港等少数世贸组织成员享受“优待”,但中国等其他10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不在其列。

  不怕直接影响,但担心引发保护主义潮

  本报讯 这一法案的出台,意味着美国公共工程市场,对包括湖南在内的中国钢铁企业关上大门。

  但这不会对湖南省钢铁企业造成直接影响。湖南省商务厅贸发处处长季朱军介绍说,“2008年,湖南总计出口钢材19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包括日本、韩国、越南等周边国家和欧盟等。”

  根据湖南省商务厅贸发处数据,2008年湖南出口美国钢铁总额为2.9亿美元,较2007年(6900万美元)有很大增长。尽管如此,作为湖南单宗出口额最大的产品,美国并不是湖南造钢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湖南今年1月的钢铁出口数据还没有最后统计出来,但华菱湘钢等省内主要钢铁生产企业昨日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企业就已基本停止对美国、欧盟的钢铁出口了。因此,从目前看,美国这一保护主义做法,对我省直接影响有限。

  而且,即使不出台这一新的“购买美国货”条款,“中国制造”也只能望美国公共工程兴叹。因为,之前美国已有“购买美国货法案”,该法案明确规定,政府投资主导的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所用钢铁必须为“国产”。由于中国不是《政府采购协议》成员方,输美的中国钢材多用于民用建筑。

  因为之前的“歧视”已经存在,所以此项“购买美国货”条款对“中国制造”的影响也许不会太糟。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是以“中国制造”为借口推行“购买美国货”行动的。许多美国国会议员宣称,去年布什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中返回给民众的退税,很大部分被用于购买中国产电视机和韩国产冰箱,因此,这次“肥水不能再流外人田”。

  但美国这种保护主义却可能起到很坏的带头作用。如果各国效仿美国出台类似的钢铁保护政策,那么,中国的钢铁企业将面临很大挑战。湖南省内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华菱湘钢出口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如果日本等国也出台类似政策,湖南的钢铁出口将举步维艰。”记者黄存亚

  中国有权“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面对种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企业很难直接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华菱湘钢法律部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作为企业层面很难与一个国家制定的贸易保护政策“过招”,“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配合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积极应诉而已。”

  湖南省商务厅世贸处处长姜衡舒表示,对美国这样的保护主义政策,省级贸易主管部门很难提出直接的解决措施,“但接到企业反应后,我们将第一时间把情况反应到商务部。由国家商务部出面与美国协商解决。”

  包括卡特彼勒和通用电气公司在内的美国制造业巨头都反对“购买美国货”条款,主要就是担心这种明目张胆的保护主义行为会引发其他国家的报复。目前,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都制定了庞大的投资计划,涉及的也大都是公共工程,美国企业希望进入这些市场、分得一份蛋糕。对他们来说,中国等海外市场十分重要,失去海外市场得不偿失。

  美国大张旗鼓的“购买美国货”举动在损害美国国际形象之余,势必会助长保护主义,阻碍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步伐。用美国媒体的话说,假如美国可以如此对待“中国制造”等其他国家产品,那么中国和其他国家就有权顺理成章地“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保护主义措施引发贸易战,将对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造成严重不利影响。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奉劝美国和其他一些有意求助保护主义的国家应两相权衡,从长计议。

  [危机]

  濒临破产,加州可能“打白条”付账

  据新华社电 由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会未能通过消除巨额赤字的平衡预算方案,濒临破产的州政府16日宣布,计划自17日起裁减两万名政府雇员,以节省开支。

  州长施瓦辛格的发言人阿伦·麦克利尔16日宣布裁员计划。两万名在劳教机构、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门等接受普通经费的机构任职的雇员将自17日起接到解雇通知,大约占雇员总数的10%。裁员计划能为州政府每年节省7.5亿美元。

  这是加州政府雇员本月第二次感受经济危机冲击。为应对不断加剧的巨额预算赤字,施瓦辛格先前强制他们自本月6日起每月无薪休假两个工作日,后与工会协商后改为每月无薪休假一个工作日,但尚未获得雇员认可。

  州议会16日以一票之差未能通过420亿美元的平衡预算方案,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围绕预算中的增税问题僵持不下。加州眼下资金严重紧缺,平衡预算迟迟不出台,将对它造成严重后果。

  施瓦辛格警告说,如不填补巨额赤字缺口,加州将面临破产。州审计长坦言,平衡预算方案难产将导致政府本月底无钱可用,4月可能开始“打白条”付账。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