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又见人民币汇率传闻风波

  【贬值说】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称“纯属捏造”
            
人民币上演“罗生门”事件 贬到7不属实
             发改委高官贬值论引发汇市大振荡
             分析师:人民币汇率应以稳为主 不适合大幅贬值
             李明旭:人民币不大幅贬值应成当前战略基点

    一篇不实报道引发的市场敏感反应,显示出赌人民币贬值的心理仍在发酵中,想要打消这种预期,市场还需要更多的好消息

  丛玫 肖妍茹

  一则不实报道引发的风波,在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到达中国前,再次搅动人民币汇率市场。

  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昨日双双发布公开声明,否认该部官员曾经发表过人民币可能贬值到7的言论。这是对此前一天引发人民币汇率波动传闻的官方正式反应。

  2月17日,一家名为China Briefing的网站刊登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的访问。在这次访问中,张晓强表示,人民币并未面临任何升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甚至可能贬值至约6.95~7的水平。

  昨日上述消息被多家国内媒体转载,在更大范围内传播。

  6.95~7意味着在现有人民币汇率基础上将贬值1.6%~2.3%。这个消息当天引发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美元兑人民币17日一度突破6.84关口,最终收盘报6.8395。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一年期的报价显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也从上周末的1.3%上升到2.4%。

  不过,上述两则官方公开声明给昨天的人民币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即期市场回到平稳状态,美元兑人民币收报6.8380,低于前一交易日。NDF市场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价格报6.9775,与当日的中间价6.8363相比,该价格表示一年后人民币预期贬值2.0%。贬值预期有所回落。

  被否认的“专访”

  China-Briefing.com是中国境内最大的外资税务咨询机构协力管理咨询下属网站。该网站开辟了一个部长访谈栏目,声称曾采访了张晓强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并在网站上刊登了访问原文。

  2月17日,在因报道引发人民币汇率波动后,China Briefing曾一度更正上述说法,在专访张晓强的文章末尾改称“人民币贬值至约6.95~7的水平”这一说法是出自对刘明康的访问,并在昨日刊登了刘明康的访问文章。

  国家发改委在昨日的声明中称,有关网站“刊登或转载的有关‘发改委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的文章,纯属捏造,我委负责同志从未发表过类似言论”。

  银监会则发表声明称,China Briefing网站刊登的有关采访中国银监会领导的照片、文章及观点,纯属捏造,我会领导和其他负责同志从未接受过该媒体或该文章作者的采访。

  昨日上午,在国家发改委发布声明后,China Briefing在网站上公开道歉,进而删除了刘明康“专访”中的这一部分。“专访”张晓强的文末也再次修改,删去了刘明康的内容,并在更正中说,张晓强只强调了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

  China Briefing在道歉声明中说,有一种意见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应该达到6.95~7.00,这种说法不出自于上述两个官员中的任何一个。并称这一失实报道源自采访记录和翻译过程中的错误。

  两篇“专访”的作者克里斯·德沃恩舍尔·埃利斯(Chris Devonshire Ellis)昨日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电子邮件采访时,仍然坚持认为,他们(张晓强和刘明康)两个人都感觉现在人民币汇率水平是合适的,尽管经济下行的时候可能会走弱。

  至于为什么删除刘明康讲话中关于人民币汇率数字的部分,埃利斯最终承认,刘明康没有作出这样的评论(We can not attribute the comment to him)。

  在被追问是否他们网站自身错误时,埃利斯没有回复。埃利斯也拒绝透露在何种场合以及何时采访了上述两位官员。

  贬值、升值论交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即将在本月的20日至22日访问中国,由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中美双方关注的焦点,因此这期间出现类似传闻难免出现放大效应。自2005年7月,中国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多次有不实传闻引发市场波动。而自去年金融危机集中爆发以来,人民币升值与贬值的呼声同时存在。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主要来自国外,特别是美国。

  美国新财长盖特纳上任伊始便指责中国政府干预汇率,并要求人民币升值。不过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姿态受到世界主流舆论的批判。而在国内,有业界人士及专家出于推动出口的考虑,呼吁人民币贬值。这一呼声叠加正在走弱的宏观经济,确实已将贬值预期传导到了市场层面。

  有中资银行的即期交易员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市场的状态可以用“树欲静而风不止”来形容,大家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仍然存在,并一直在等待迹象或信号。

  他认为,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或许是存在的,但是在没有明显的迹象出现之前,如中间价被连续设高等,一切还不能妄下断言。

  招商银行的外汇分析师刘东亮也表示,这两日市场敏感的反应显示出赌人民币贬值的心理仍在发酵中,想要打消这种预期,市场还需要更多的好消息,如中国宏观经济回暖等,而这恐怕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中国外贸数据的持续疲软应该是支撑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因素之一。

  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政府今年以来已经多次声明人民币将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稳定。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也有利于当前世界克服金融危机。许多人没有意识到,如果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将是一场灾难。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昨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05年7月21日实行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及欧元均有升值,同时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十分明显,去年246个交易日中升值的有132天,贬值的是112天。

  邓先宏指出,汇率波动很正常,但不波动或是过分大幅波动则是不正常的,所以重点是要防止汇率大幅波动。他说,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符合中国的实际,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也有利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购房落户"是个美丽陷阱
·今年毕业生求职,雷人事件汇总(组图)
·最“雷人”政协提案:少吃肉,少放屁!
·触目惊心:去年刚买的房子,让我一年损失了20万!
·地产商都是神枪手,每一套房子消灭一户中产家庭!
·“躲猫猫”撞到墙上:荒唐且滑稽,顿时把我雷住了
·网友亲历:揭露上海“泰康人寿”职业行骗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