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直接支持六大类化工品 炼油项目受规划支持力度最大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周审议通过的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憧憬,但具体细则至今尚未出台。记者昨日从接近规划的人士处获悉,此次规划中,炼油、乙烯、二甲苯(PX)、精对苯二甲酸(PTA)、化肥、烯烃等产品将受到直接支持,其中以炼油项目比重最大。

业内人士称,此举将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并导致中国液化气进口依存度下降。

  “和原先预期的一样,这次的规划对炼油项目给予了重点关照,涉及的炼油乙烯项目就超过10个。不过,其中大部分都是原先已经过审批的,只是有些已开建,有些则待建。”上述接近规划的人士说。

  据了解,此次进入规划大名单的炼油项目包括:茂名石化2000万吨炼油改扩建,广东南沙1500万吨炼油项目,福建炼化1200万吨炼油改扩建、80万吨乙烯,广东惠州1200万吨炼油,中石油天津1500万吨炼油项目,中石化天津1250万吨炼油改扩建、100万吨乙烯,新疆独山子1000万吨炼油改扩建、100万吨乙烯,广西1000万吨炼油,四川石化1000万吨炼油项目,华北石化1000万吨炼油项目、镇海炼化1000万吨等。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中国近年来频繁出现的成品油供应紧张状况,为中国能源安全提供保障。”上述人士说。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炼油在整个石化产业中占据龙头地位,对拉动内需的作用十分明显。故此,炼油在这次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占据最大的比重是毫无疑问的。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炼油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位于华南,这意味着广东的炼油产能即将突飞猛进,有望在未来摘掉“贫油”的帽子,并成为油品输出地。

  能源咨询机构息旺能源一位专家昨天也表示,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国内需求回升缓慢,业内人士早前普遍预计部分炼油项目将延迟投产。此次规划的出台,无疑打消了这部分顾虑。

  另一方面,他预测,在大炼油项目纷纷上马推进之际,作为炼油产品之一,液化气的国内产量预计也将稳步上升,其进口依存度可能加速下降。

  “即便不算那些待建项目,上述这些在建炼油项目顺利投产后,国内一次成品油加工能力也将新增至少4750万吨,以5%的液化气产出率计算,液化气的年产量预计新增235万吨,占2008年全年产量的12.6%。”上述专家认为,在液化气产量增加,需求饱和的情况下,国产气、进口气的市场份额将加速转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