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商业评论

北汽购克莱斯勒可行性有多大?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北汽正在酝酿收购克莱斯勒的部分整车和发动机产品以及设备、生产线和技术。北汽控股与克莱斯勒之间的亲密关系由来已久,虽然双方已在去年因为克莱斯勒与奔驰的关系而分手,但共同的需求可能使得双方再次谋求牵手。

  据北汽控股内部人士透露,“北汽控股在国内的兼并重组工作是一方面,除此之外,北京市还倡导全球收购,低成本扩张。”北京市可能将给予北汽控股一部分融资支持,由北汽控股自筹一部分资金,下大决心收购克莱斯勒的部分产品。该人士表示“虽然不能说将克莱斯勒整体收购,但是会将设备、产品线、技术、部分发动机和整车产品一起考虑。”或将采取南汽收购罗孚的方式,为北汽的自主品牌服务。

  前车之鉴:“北京牌”仍是未知数

  从目前国内车企收购海外技术和产品的先例来看,效果并不容乐观。虽然有克莱斯勒、奔驰这些国际大牌助阵北汽自主品牌,但是北汽构想中的自主品牌——“北京牌”前景仍然不明朗。

  从北汽所说的南汽蓝本来看,南汽集团耗资5300万英镑收购罗孚全部资产,其中包括罗孚旗下焊装线、油漆线、总装线、动力总成的4507台生产设备和一个研发中心等。但是,罗孚化身为“名爵”作为南汽的自主品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后却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环。根据统计,名爵2008年的销量还不足万辆。与名爵同为罗孚平台下的产品,上汽荣威进入中国后也表现一般,去年的销量仅为26007辆。

  近年来,作为北美“三大”之一的克莱斯勒,其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远不及通用、丰田等,尤其是300C和铂锐两款合资品牌的产品更是几度陷入停产危机。因此,正如上述分析,克莱斯勒的品牌能否得到市场认可,必定会对传承其血统的北汽自主品牌带来直接的影响。

  市场营销专家曾江认为,如果想通过收购技术而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话,不仅是要移植技术,更主要的是在文化方面的融合,比如在车型的外观设计方面要符合中国市场的审美特点。

  由此来看,北汽欲在克莱斯勒基础上打造“北京牌”,究竟能否达到预期仍然是一个难解的未知数。

  巨额资金缺口:横在收购面前的一道坎

  此外,无论对于部分收购还是整体并购重组,巨额的资金缺口更是横在北汽宏伟目标前面的重大关卡。

  2008年,北汽控股销售汽车78万辆,销售收入应不超过750亿元左右。消息人士透露,“北汽负债率高达90%,难以筹措大量现金用于收购。”不过,此数字并未得到北汽证实。

  与此同时,北汽仍有大规模资金需要支出。其中,媒体披露其有多款自主品牌车型即将上市或正在研发,资金需求可想而知。另外,“北京奔驰即将投产的加长E级车项目投资在5亿美元左右,如通过审批,巨额投入不可避免。”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更多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有政府明确支持,北汽并购仍不会一蹴而就。并购需要包括充裕的产品、知名的品牌、国际化人才、完善的制度、有效的经营模式输出以及资金等至少6个重要条件。“北汽拿什么产品、以什么模式输出,尤其是资金方面,目前都存在难度。而并购之后如何消化、快速整合并运转起来,又是另一难题。”

  按照规划,北汽控股2010年将有6款完全自主研发的新车型投产上市,其中将包括两款乘用车、两款越野车和两款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北汽希望今后在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能够达到5%,进入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并且“北京牌”将能够成为自主品牌精英产品。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新基地在1月17日正式奠基,标志着北汽自主已经迈出第一步,建成后北汽研究总院将重点推进这6款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和投入,并着手筹划销售网络建设和品牌推广方案,力争在2010年正式投产上市。北汽研究总院今后将主要进行越野车、乘用车以及新能源车的开发工作。

  北汽自主品牌目前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规划设计,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今后每年将推出至少一款“北京牌”产品,尤其是到2013年之后将会有更多产品出现在市场上。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