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京沪等城市地质调查试点项目基本完成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王立彬)目前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天津、南京等6城市地质调查试点项目基本完成,包括地铁等地下生命线工程安全预警机制在内的城市地质调查正加紧推进。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在25日结束的全国地质工作会议上说,上海城市地质调查推动立法建立跨部门资料汇集和信息共享机制,集成各类数据,建立了三维可视化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应用于城市规划评估、土地管理以及地铁等地下重大工程建设和安全预警,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持。
北京市将地质工作纳入城市规划体系,研究重大工程建设决策均听取地质部门的意见。目前已经完成了成果验收的上海、北京城市地质调查的部分成果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天津、南京、杭州、广州的城市地质调查已经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上海市三维城市地质调查首次建立了三维基岩地质、第四纪地质、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结构模型,对上海市总体规划进行了评估,对地下空间开发地质环境适宜性进行了评价。有关预警系统把地面沉降与城市安全结合,初步建立了地质环境监测与地铁等生命线工程安全预警系统。北京市三维城市地质调查,首次采用钻孔与地质剖面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前新生界地层、新生界地层和工程建设层三维地质结构模型,查明了不同尺度下北京平原区地层结构的空间分布规模。众多成果已经在奥运场馆建设、应急水源勘查、垃圾填埋场选址、新城规划、城市地铁施工、特色农业区划、地热和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杭州、天津、南京和广州四地的城市地质调查阶段性成果,已经及时融入到政府决策中。如杭州市建立了第三纪三维地层、工程和水文地质结构,为分析和处理杭州地铁1号线起点站坍塌事故提供了详细的信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南京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修、广州市亚运场馆规划建设等,都已有效运用了城市地质调查的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