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社保基金09年投资重点明确 将审慎进行股票投资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去年11月28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高调表示将追加部分股票的投资,以稳定市场信心。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份以来,社保基金连续三个月共新开了32个A股账户。仅去年11月份,社保基金追加股票投资近百亿元。

  不过,在昨日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三届理事大会传来的消息,今年社保基金投资股票变得相对审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将控制投资风险,审慎进行股票投资。

  据悉,去年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浮亏6.75%,这是社会保障基金成立8年来股票资产首次出现浮亏。不过,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股票投资整体情况良好,投入628亿元,收回672亿元。

  与社保基金审慎相比,国际投行近日开始唱多A股市场。美林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A股比美股便宜,并看好小盘股;而标准普尔则认为,A股今年底将站上2700点。

  审慎投资股票市场

  扩大直接股权投资

  据新华电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三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确定了2009年投资工作重点。

  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将控制投资风险,审慎进行股票投资,增加投资产品,改进对投资管理人的管理;调整投资结构,逐步减少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完善股权投资管理办法,积极参与对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地方优质国有企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的直接股权投资,扩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逐步扩大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受托管理范围。

  此外,全国社保基金将在巩固现有资金来源、争取每年有所增加的基础上,开辟新的来源,努力争取资金筹集制度化;提高资产配置水平,提高各类各项投资质量,强化基金现金流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加快建立与现代资产管理机构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专业化水平。

  去年投资股票浮亏6.75%

  合计实现收益率达5.25%

  由于去年国内股票大幅下跌,导致全国社保基金股票资产从浮盈转为浮亏,基金权益投资收益为负6.75%。这也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8年来股票资产首次出现浮亏。不过,数据显示,去年A股市场的跌幅超过60%。

  社保基金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去年,基金境内股票的缩水远低于同期A股市场的下跌幅度。取得这个投资业绩实属不易。”该负责人并表示,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将控制投资风险,审慎进行股票投资。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已经达5625亿元,基金权益5132亿元,2008年全年实现收益率5.25%,新增资金来源456亿元。全国社保基金成立8年来累计投资收益1600亿元,年收益率为8.98%,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

  记者了解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于去年下半年通过指数化投资和委托投资增加境内股票投资;于中央银行利率下调之前,提高并实现了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支持了京沪高铁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多个省市的民生工程建设,已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对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以国内首家可以自主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机构投资者身份,承诺对弘毅和鼎晖两只股权基金各投资20亿元。

  相关新闻

  今年1月社保基金新开16个A股账户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近日公布的开户数据显示,1月份社保基金在沪深两市新开了16个账户,同时,QFII也新开了6个账户,这是社保基金自去年11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新开A股账户。

  去年11月份,社保基金表示将加大入市力度、并进行指数化投资管理。在随后的三个月里社保基金持续在中登公司新开账户。其中,去年11月份新开8账户,中登沪深分公司各开4个账户;去年12月份社保基金继续新开8账户,中登沪深分公司各开4个账户;今年1月新开16账户,中登沪深分公司各8个账户。

  如此计算,自去年11月份以来,社保基金连续三个月共新开了32个A股账户。据了解,这些社保账户主要委托基金公司在进行运作管理。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