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有色物流“收官”十大产业规划

   □本报记者 李若馨

  作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收官之作,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有色金属和物流两大行业的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将做出调整,物流规划中则确定了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

  多管齐下振兴有色和物流产业

  国务院对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提出了6项要求:一要稳定和扩大国内市场,改善出口环境。二要严格控制总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三要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四要促进企业重组,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企业管理和安全监管,提高产业竞争力。五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六要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有色金属再生利用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物流服务促进其他产业发展:一要积极扩大物流市场需求,促进物流企业与生产、商贸企业互动发展,推进物流服务社会化和专业化。二要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三要推动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医药等重点领域的物流发展,加快发展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四要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物流标准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

  深加工产品出口退税将调整

  国务院对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提出了6项要求中,第一条和第六条中都提到了关于出口政策的调整,包括:支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出口,以及调整产品出口退税率结构。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家有望将高精铜管类、高精铜板带类、高档铝箔类、高档铝型材类、高档铝板带类的平均出口退税率由5%提高到13%,对能够以国内生产的产品顶替进口产品的深加工产品可提高到17%,以前没有给予出口退税的铝合金型材的出口退税率则提高到5%。除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外,截面周长小于210mm的铝合金杆的出口关税暂定税率由15%下降到5%,并恢复对进口铜原料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退。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易贸资讯25日主办的“铜及铜材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早在去年11月份,企业就握有一定量高精铜管等高档铜材的在手出口订单,只要退税政策一做调整,就可以立即接单生产。随后的12月份,相关企业将希望国家上调出口退税率的建议提交至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并由协会负责与国家有关部委进行沟通。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1月份开始,下游铜加工企业已经确认了税率上调的幅度,并开始以此为前提接单生产了。

  至于铝合金型材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则由于型材的出口量较大成为争议较多的一条。2007年7月起,国家取消了铝型材11%的出口退税率,受此影响铝型材出口量大减,易贸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的铝型材出口总量仅为26.27万吨。

  铝加工研究已获财政支持

  《规划》中还要求有色金属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开发前沿共性技术,提高装备工艺水平和关键材料加工能力;另外,要求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开发前沿共性技术,提高装备工艺水平和关键材料加工能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央将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有色金属行业在新技术以及深加工方面的研发。其中包括铜的前沿技术及加工流程工艺技术、赤泥的综合利用技术、再生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等8个大项技术的研发支持,以及高档铜箔、高速列车及电气化所需的专用铜铝材等多项高科技含量产品的研发支持,涉及具体项目超过30个。

  权威人士透露,科技部刚刚下发1700万元投向有色金属行业,行业协会正在利用这笔资金组织企业做铝加工的研究。

  此外,《规划》还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增强资源保障能力。行业协会相关领导表示,中铝增持力拓、五矿有色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公司OZ Minerals Ltd、中金岭南收购澳大利亚PEM公司50.1%股权……实际上中国的有色企业已经积极地走出去了,将增强资源保障能力纳入《规划》是对企业海外拓展的肯定和支持。

  与有色金属振兴规划一同出炉的《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确定了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包括多式联运和转运设施、物流园区、城市配送、大宗商品和农村物流、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物流标准和技术推广、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科技攻关及应急物流等。同时要求推动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医药等重点领域物流发展,加快发展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