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投资首亏

  在A股市场上,最牛的基金就是社保基金。基金在如此熊市被套,本应毫不意外,但如此神通的基金被套,又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全年权益投资收益-6.75%!成立8年来,一向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在2008年的大熊市面前,投资A股市场出现亏损。

手持老百姓的“养命钱”,社保基金的“不败金身”告破。这再一次印证了人们对去年股票市场的笑谈:亏钱不是问题,问题是亏了多少钱。不过,在A股一年跌去60%的情况下,亏得少就算赢了。就如社保基金自己说的:取得这个投资业绩已实属不易!

  ■权威发布

  8年以来首现亏损

  在A股市场上,有许多投资者喜欢通过各种渠道捕捉社保基金的投资动向,正所谓“跟着社保有肉吃”!

  的确,连续7年的稳定收益、牛市顶部的明智逃顶,再加上一向低调、神秘的作风,恐怕没有第二个机构能够像社保基金那样,在投资者心里如此举足轻重了。

  可是,在2008年前所未有的熊市面前,事实是——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投资也亏了!昨天,社保基金对外公布一组数据,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总资产为5625亿元,基金权益5132亿元。全年实现收益率为5.25%。但全年权益投资收益却为-6.75%,这是其成立8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权益投资亏损。粗略计算,社保基金2008年权益投资亏损在350亿元左右。

  尽管如此,2008年,基金境内股票的缩水幅度仍远低于同期A股市场的下跌幅度。

  此外,从长期保值增值的角度来看,社保基金强调:“成立8年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累计投资收益已经达到了1600亿元,整体年化收益率为8.98%,战胜了同期累计年均2.35%的通货膨胀率。”

  ■市场反应

  不必在意短期波动

  事实上,对于亏损,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早有预见。此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基金去年上半年的投资情况时曾指出:社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投资股票,所持股票市值跌幅大大低于同期上证综指跌幅。尽管如此,社保基金上半年已实现收益还是抵不了股票资产的缩水,全年营收面临严重挑战。

  对于这次亏损,社保基金叫苦不迭:“由于国内股票大幅下跌,导致股票资产从浮盈转为浮亏。”但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区区6.75%的亏损不以为然:“别忘了,社保基金也是人在运作和投资啊,去年那样的行情,这已经算是赢了。”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指出:考虑到本身的独特定位和历史使命,社保基金必须是一个稳健的长期投资者。因此分析和评价它的投资业绩,也要看长期结果。短期业绩的波动不能也不宜作为考核社保基金投资绩效的依据。

  ■专家建议

  提高规避风险水平

  作为全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社保基金在沪深股票市场向来最为低调,因而其动向也最引人关注。

  有传闻和报道称,社保基金2007年时在A股成功于“5·30”暴跌前离场,2007年第四季度大规模减仓1/3,去年疯狂抛售工行H股,动作敏捷,时机拿捏得相当好,因此,社保基金被市场“当之无愧”地冠上了“逃顶王”的名号。对于社保基金的投资经,市场自然也是猜测与议论不断。

  虽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此前在公开场合强调:社保基金不是自己买股票,而是通过优选基金购买股票,所以不是所谓的靠“消息”赚钱,投资也没有所谓的内幕消息。然而,还是有基金经理怀疑:“社保基金真的每次都很准。”

  其实,对于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有关部门有明确的规定,即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基金投资方针为:安全至上,控制风险,强化运营,提高收益。市场分析人士强调,对于一向喜欢从小道消息捕捉社保基金重仓股的投资者来说,也许应该学习的,更多的正是社保基金的这种投资理念。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一再强调说:不管怎么说,去年社会保障基金虽然总体是战胜大盘了,但还是亏损了。说明社保基金今后还是要加强管理,更加注意规避风险。尤其在对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的把握方面,必须还要提高水平。

  ■最近动向

  去年下半年“抄底”A股

  社保基金昨天透露,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基金已于去年下半年通过指数化投资和委托投资增加境内股票投资。于央行利率下调之前,提高并实现了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

  最近市场关于社保基金的议论不断,说得最多的是社保基金又大规模进场抄底了。根据中登公司的公开数据,社保基金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连续三个月新开A股账户,其中11月8个、12月8个、今年1月份16个,进军A股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的确,进入2009年以来,股票市场的表现让一向给点阳光就灿烂的股民又开始兴奋起来。社保进场更像是一声发令枪,追随者自当不少。

  来自社保基金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基金新增资金来源达到了456亿元。对于这个资金庞大的机构来说,今年自然是不差钱。但毕竟社保基金投资股市的资金比例有严格的限制,其一向投资作风谨慎。因此,在股市出现单边下跌的情况下,追求尽可能小的损失已经成了奋斗目标。

  一直增加股权投资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更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风雨飘摇的篮子里。这也正是作为谨慎投资代表的社保基金,严格规定和限制股市投资比例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社保基金一直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式,以求在分散的投资中分散风险,实现保值增值。去年4月,国务院就批准社保基金投资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

  去年下半年,全国社保基金支持了京沪高铁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多个省市的民生工程建设。

  此外,经国务院同意,全国社保基金已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对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并以国内首家可以自主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机构投资者身份,承诺对弘毅和鼎晖两只股权基金各投资20亿元。这在我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中发挥了重大影响。

  ■今年决策

  审慎进行股票投资

  在昨日召开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三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为贯彻落实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确定了今年的投资工作重点。“稳”字依然是重中之重。毕竟,手里握着的可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啊。

  社保基金强调,2009年,基金将控制投资风险,审慎进行股票投资,增加投资产品,改进对投资管理人的管理;调整投资结构,逐步减少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完善股权投资管理办法,积极参与对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地方优质国有企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的直接股权投资,扩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逐步扩大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受托管理范围。

  此外,还将在巩固现有资金来源、争取每年有所增加的基础上,开辟新的来源,努力争取资金筹集制度化;提高资产配置水平,提高各类各项投资质量,强化基金现金流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同时,要加快建立与现代资产管理机构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专业化水平。

  据说第二波全球金融危机正在酝酿当中,股票市场的跌宕起伏也许在所难免。对于社保基金来说,稳中求胜是最好的策略。戴相龙曾经指出,2007年社保基金实现了高收益,但不能简单看作是一年的收益,而是2003-2006年期间通过长期资产配置所得到的结果,是坚持长期投资目标的结果。按照五年平均不亏损的风险控制最低要求,2007年的高收益还要承担去年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的风险和投资损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